大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335.5亿元,同比增长29.8%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侯国政 吕丽报道 今年以来,随着以英特尔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华信为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跑”,大连市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出现明显变化,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前三季度,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35.5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比分别增长23%、29.3%和30.1%。

大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全力建设东北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和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基地,构建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按规划,到2020年,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达到1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或超过15%。

目标已定,大连市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变革趋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在人工智能等未来型先导型领域进行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大连市制定出台了科技重大专项等31条实施办法与管理细则,构建起全方位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今年市本级科技经费支出预算同比增加三倍,编制了精细化工等7个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专项行动。

目前,大连市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发展壮大,技术引领作用和产业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