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正确处理十大关系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任保平在《经济参考报》撰文认为,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十个方面的关系:

正确处理数量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必须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化发展动力,提高城镇化工业化水平,谋求区域经济实现新的增长,以质的提升促进量的增长,找到并践行以质促量的途径。

正确处理旧动能转换与新动能培育的关系。通过创新驱动、人才聚集、环境优化孕育和催发新的优势,补短培优。

正确处理传统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利用的关系。引入新变量,利用新的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形成技术代差,在规模优势基础上培植新技术革命的力量。

正确处理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的关系。既要利用新技术规模的最新成果,加快培育发展高端产业,又要利用庞大的传统产业基础,进行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找到连接点,实现二者融合发展和协同发展。

正确处理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一是以工业化逻辑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以工业化思维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

正确处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一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二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三是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正确处理区域均衡发展与非均衡发展的关系。一是强化重点地区发展;二是贯彻协调发展新理念,缩小区域差距;三是将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新产业发展、城市化和对接国家区域政策、应对区域竞争等发展要求体现在区域协调发展上。

正确处理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一是把供给侧的改革与需求侧的扩大相结合;二是协调好经济发展的长期与短期关系,更加重视长期发展问题;三是在供给侧探索与新经济新业态相适应的管理改善供给结构,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仅让市场有为,也让政府有为。一是要继续深化改革,让市场更好发挥作用;二是发挥政府作用,实行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升级和动力转换。

正确处理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保持区域经济重大关系协调、循环顺畅地发展,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把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放在首位,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三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