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大业之成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金民卿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由之路。走过40年不平凡历程的改革开放,以其鲜明的个性特征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发展的内在基因,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发展的坚实基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体现伟大事业发展的内在基因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引入新时代,这其中的缘由就在于中国改革开放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这些特征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发展的内在基因。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改革开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改革开放的理论、政策和实践。在牢牢坚持的同时,我们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成功实现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特征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指导思想上的坚定性和创造性,确保了伟大事业始终按照马克思主义指明的方向发展。

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一条明确提出来,突出强调党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改革开放的主心骨、领航者,正因为有党的正确领导,中国改革开放才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上那些渴望独立自主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充分体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改革开放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是要根据中国人民自己的意愿走自己的道路,根据自己的实践、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改革的内容和步骤,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和建构制度体系与治理方式,决不照搬其他国家模式。40年来,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市场经济体制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创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始终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发展。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科学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格局,充分吸收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同时积极承担国际义务,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特殊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领导全党全国人民适应世界形势新变化,确立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拓宽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为世界和平繁荣贡献中国力量,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力。

始终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我国改革开放采取渐次推进、渐变飞跃的方法,既通过改革实现发展,又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社会稳定。在步骤上采取先行试点、再渐次推开的方法,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有序推进;在内容上从经济领域开始逐步推及到科技、教育、文化、政治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在进程上从农村开始逐步推向城市改革乃至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经济体制选择上,逐步突破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最终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开放范围上,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逐步实现全面开放。合理有效的改革方法取得了重大成效,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得到极大激发,社会生产力得到充分解放和发展,社会发展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到新高度。

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奠定伟大事业成功的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全面深刻的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是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落后的生产力,也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管理方式。改革开放就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40年来,改革开放全方位展开,经济上着力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上着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上着力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深入探索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科技上着力推进技术进步、逐步建立创新型的科技体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改革开放的全面性、深刻性和革命性,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一项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事业,同时也是一项充满着风险和挑战的自我革命的事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把摸着石头过河同顶层设计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克服艰难险阻。

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我们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始终不渝地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总目标,确保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这个制度的颠覆性改造;是坚持在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发扬优势、革除弊端、大胆创新的过程,而不是放弃、背离或改变这个制度。改革必须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进行,始终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充分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任何打着“左”或“右”的旗号动摇社会主义制度的做法,都必须加以反对。改革开放决不能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改革开放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发展的坚实基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伟大的历史飞跃。正是通过全方位深刻性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不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是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必由之路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新的历史任务,这就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完成这个历史使命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为此,我们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制定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科学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

为把这些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落实到位,我们一定要牢牢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就是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这些努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全体人民的“四个自信”,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发展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