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不担当考验党性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崔桂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既是考验党性的时代课题,也是人民的期待,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担当的主要含义,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敢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鲜明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进入新时代, “担当”二字被赋予更多更深刻的含义。面对发展中的新矛盾、新挑战、新课题,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毋庸讳言,留意我们身边,也不乏不担当不作为的人,比如有的想干事,但一想到要担责就退缩了,遇到矛盾就绕,面对困难就躲,解决问题就拖;或担心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怕担风险,为了不出事,索性不干事……“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而言,不啻一记当头棒喝。

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说到底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本质上是宗旨意识淡薄、“四个意识”缺失,归根结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危害甚大,不仅影响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士气,更会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同时又进一步污染了政治生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敢于担当是新气象新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质。事实证明,没有担当,就不可能迎难而上,也就解决不了矛盾和困难,更谈不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担当既代表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也体现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阔胸怀;既代表着“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执着理想,也体现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时代要求每个党员都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跟上事业发展的要求,跟上实践的要求,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真抓实干,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奋进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