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 一网通办 只跑一次

大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启用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王刚报道 从11月26日起,位于大连市公共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正式启用,把原有分散、分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和事项整合成现在的立项许可、工程许可、施工许可、联合验收4个环节“单一窗口”,标志着大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入新阶段。

作为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此前,大连市出台了《大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年底前,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外,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国家、省级审批权限的事项除外。

作为实施“五个一”(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审批体系的重要节点,大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由4个综合服务窗口对外提供模块化的审批综合服务,涉及行政许可、安全类的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以及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该专区现已进驻政府职能部门19家,按照项目类型统一审批流程,把分散设置、分别受理的窗口和事项全部集中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通过市区县贯通的联审平台将申报材料推送给各审批部门,各审批部门网上接受、共享材料、同步办理,再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出件,真正实现通过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只跑一次”审批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