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红利不断释放 对外开放正在提速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上接第三版)

2017年9月9日,由沈阳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在沈阳东站首发,该班列全程9326公里,运行17天,比传统海运节省了至少一半时间。该班列的开行也为自贸试验区与欧洲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搭建了双向“快车道”。

“今年1至10月,大连港至俄罗斯的‘三星’班列完成0.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7%。”大连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曲东旻说,来自三星天津工厂、苏州吴江工业园区及深圳工厂出口至俄罗斯的机电产品逐渐通过“三星”班列运送,得益于良好的基础设施,“辽满欧”未来有望成为中欧班列的主力通道。

在营口片区,营口港务集团与沈铁、哈铁、辽宁红运集团合作成立物流公司,专门负责海铁联运业务。截至目前,已开通中欧班列线路12条,与境外5个国家、9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逐步构建起国内、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

辽宁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王恩滨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辽宁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了多项创新案例,正在努力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新华社沈阳11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