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庆返乡当起致富带头人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11月14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源泷澄养殖场内,从澳大利亚远道而来的安格斯黑牛正悠闲地晒着太阳。这里养殖的安格斯黑牛肉质一流,出产高品质雪花牛肉。源泷澄养殖场场长李传庆对记者说:“虽然到沈阳创业多年,但咱是土生土长的七家子镇人,我这个沈阳阜新商会秘书长,得给家乡作些贡献啊!”

阜新县是农牧大县,有着悠久的养牛传统。到今年年底,牛的饲养量将达到22.5万头,出栏9.4万头。然而,在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养殖品种落后的短板日趋明显。今年,阜新县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力度,重点抓好畜禽品种改良、科学饲养管理等实用技术推广,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实现养殖品种的升级换代。

身为沈阳阜新商会秘书长,李传庆一直琢磨着为家乡做点儿事。今年9月,他受阜新县七家子镇领导之邀,在石场村创办源泷澄养殖场。他从澳大利亚进口了150头安格斯黑牛,从此吃住在养殖场。

听说李传庆养起了黑牛,沈阳阜新商会会员和附近的养殖户都来参观。不少人看过后也萌生了养黑牛的想法。李传庆说:“养殖黑牛的经济效益是养普通牛的两倍以上,我想给大家打个样儿,逐步让黑牛走进千家万户。”

打样儿的第一步,是给这些宝贝牛上保险。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黑牛一旦有个灾病,养殖户的损失很大。李传庆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为每头牛上保险,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打样儿的第二步,是发动沈阳阜新商会会员到阜新县投资养牛。今年国庆节期间,数十名商会会员到养殖场参观,其中4人当场决定养牛。

打样儿的第三步,是找到销路。李传庆一边引进黑牛,一边与沈阳等地的屠宰场达成收购协议,销售难题迎刃而解。

最让李传庆兴奋的是,京沈客专乌兰木图站就设在石场村,距养殖场仅一公里。“从这里乘高铁,到沈阳40分钟,到北京90分钟。京沈客专通车的时候,我们出产的雪花牛肉将搭上高铁列车,成为大城市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扎根山村的李传庆对未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