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用好四路人才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司成刚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谁来干?怎么干?是关乎乡村振兴的根本性问题。为此,中央已进行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但难点是,农村主要劳动力大多已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由谁来种田?由谁来振兴乡村?已经成为五级书记必须回答的问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这其中,既要有新举措让本地农民愿意留在家乡发展,又要想办法吸引在外务工的有成者、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农业科技人员这四路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业。这不仅解决了由谁来种田的难题,而且能够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管理、善经营”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这四路人才队伍中,在外务工的有成者是主力。那些外出务工的农民,当年离家时不过是“雏雁”。经过多年的市场打磨,经历了风雨,见过了世面,有的掌握了一技之长,有的学会了经营管理,还有的积累了相当的财富,早已今非昔比。再返故土,“雏雁”已变成“头雁”,加上对家乡的熟悉和热爱,自然会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加之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农业科技人员等的辅助,定会共同擎起乡村振兴这杆大旗。

组建和壮大这四路人才队伍,已成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主要抓手。虽说有的人还是“种子”,有的队伍还是雏形,可此地的返乡农民可能已是彼地的招引对象。要争得这些“香饽饽”,抓住这些紧俏人才,并组建起具有相当规模且战斗力超强的人才队伍,还得下些真功夫。一是感情留人。动真情,办实事,照看好留守老人、孩子等,让外出打工者对家乡有更多的归属感;二是事业留人。谋划实用的产业项目,便于英才们对号入座,各显其能,各得其所,有如鱼得水的感觉;三是政策留人。出台有利于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努力改善投资和生活环境,吸引人才和投资,形成人才队伍壮大和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本栏邮箱:

lnrbbfs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