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三项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抚顺石化由亏损大户变盈利标兵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本报讯 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的老国企如何适应市场的挑战?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给出了答案。该企业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降低成本三项举措,在中石油所属的27家炼油厂中,从亏损大户一举变成盈利标兵。今年前10个月,抚顺石化实现利润43.1亿元,盈利能力位居中石油炼化企业第一。

抚顺石化采取的第一项举措是结构调整,从过去“分灶吃饭”到现在“集中加工”。近年来,抚顺石化通过实施产业布局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炼油生产转型升级。先后关停了3套旧蒸馏装置,利用新建的800万吨/年蒸馏装置进行集中原油加工,使新装置的生产负荷由2011年的77.66%提高到2015年的95%以上,经过不断优化调整,新装置的生产负荷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实施原油集中加工后,不但实现了生产技术升级,也使经济技术指标日趋好转。公司的炼油加工损失率由2012年的0.78%降至目前的0.3%,炼油综合商品率由2012年的92.26%提高到目前的94.93%。在中石油炼化板块排名中,抚顺石化由2013年的倒数第10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一位。

通过科技创新,使供给向中高端迈进,是抚顺石化采取的另一项举措。11月14日,抚顺石化聚丙烯车间生产主任李冬生指着生产线上一颗颗米粒大小的白色颗粒对记者说:“这是我们车间开发的FC709M新产品,主要用于生产家电外壳,每吨价格比通用料贵200多元,今年前10个月已为企业增效4000余万元。”这个新产品于2016年投入市场,现在已占领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3年多来,抚顺石化依靠自主创新,先后研发出17个特色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企业增利2.3亿元。其中,FHP5050无气味瓶盖料成功打入娃哈哈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辛烯共聚专用料改写了我国在辛烯、乙烯共聚产品领域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成为企业的效益增长点。

抚顺石化还创新管理机制,努力降低成本。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办公楼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过去24小时企业生产经营的核算结果不断滚动展示。2015年3月以来,抚顺石化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日核算机制,从原油入厂便开始测算每一个生产流程的产品效益,什么产品效益好就增产什么产品、什么时间产品销路好就迅速排产。去年,石油焦价格从每吨2000余元涨到7600元,抚顺石化通过日核算密切跟踪石油焦市场走势,敏锐地抓住了市场先机,全面增产石油焦。石油焦每月创效超过公司总效益的40%,成为创效拳头产品。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抚顺石化公司的效益不断提升。2015年,企业实现利润3288万元,一举摘掉了连年巨额亏损的帽子,提前4年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重点亏损企业5年减亏目标。从2016年起,公司每年盈利都在30亿元以上,实现了由巨额亏损到大幅盈利的转变。

孙世杰  本报记者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