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现进出口 环节监管证件 联网核查全覆盖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11月12日,记者从沈阳海关了解到,即日起,在我省外贸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时需提供的46种监管证件中,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余已全部实现联网核查。企业可采用无纸方式向海关申报相关证件,无须派人到现场,通关更加便利。

据了解,外贸企业在报关申报前准备好各类单证,是影响整体通关时间的一项主要因素。此前,在进出口环节需要海关核验的各种监管证件达86种,涉及19个部门,企业报关人员多次往返有关部门办事大厅递交纸质申请,费时费力。

今年,按照国家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工作部署,海关总署与商务部等16家发证机关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互联,依托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据介绍,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货物申报等十二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所有企业可以“足不出户”进行免费报关申报。

据悉,沈阳海关辖区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应用率已达到100%,而此次46种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将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