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王的背影》研讨会在沈举行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郭星报道 11月9日,由省作协和春风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金芦苇”重点作品推介项目——长篇小说《王的背影》版前研讨会在省作协举行。

《王的背影》的作者是周建新,一级作家,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他的作品多次获得辽宁文学奖,入围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曾获“骏马奖”。周建新的长篇小说《王的背影》讲述了满族的兴起,爱新觉罗家族的变迁,满族的民俗、风俗、风土人情以及满汉之间从文化、军事的冲突到最终民族团结、民族大融合的形成。小说从舒尔哈齐父子三人的视角出发,从侧面塑造了努尔哈赤、皇太极等人物形象。小说已经由《小说月报·原创版》2018年11期、12期连续发表,即将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

据介绍,省作协“金芦苇”长篇小说重点作品创作推介项目以“思想的芦苇”为立意,首推我省作家创作的优秀长篇小说,以期实现长篇小说创作新突破。《王的背影》是该项目在今年重点推介的第二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