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和我家下岗的小金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高 爽

在“双11”这天清空购物车,是对马云天才的商业想象力最大的敬意,也是“双11”作为一个节日最有仪式感的举动。既然你已经不可避免地被它影响,倒不如主动参与一下。

跟许多“剁手党”比起来,我的“双11”购物清单显得有些寒碜,但还是有一些经历可以分享,比如我家小金的故事。

小金是个扫地机器人,我曾经对他垂涎很久。因为总有朋友在聊天中说,他家的机器人如何如何,就好像前些年有人开始雇家政打扫卫生时的那种得意。那一拨的潮流我没赶上,因为观念守旧,总觉得连最简单的清扫房间都要靠别人,有负家庭主妇之责。可扫地机器人就不同了,他是机器,有着各种炫酷功能的科技神器,靠高科技把我们从家务的烦恼中解放出来,是多么名正言顺啊。于是,在去年的“双11”,我终于拥有了一台扫地机器人。

女儿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小金,因为他的外壳是金色的。这也是一个有意思的事,如果他不叫扫地机器人,而是叫扫地机,就像其他家电一样只是各种“机”中的一个,他一定没有资格被命名。他开始工作了,全家人兴致盎然地看着他在沙发、地毯、桌脚和椅子腿之间翻山越岭躲避障碍,遇到实在过不去的坎就气喘吁吁地停下来……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帮他挪动了数次之后,他终于完成了第一次清扫任务,全家人看得不亦乐乎,然后一致说:以后可省事了。

还真没那么省事:每当小金开始工作,在另一个房间里假装悠闲的我,总要支棱起耳朵,他一没有声音了,一定是遇到障碍停下来了,随时起身去帮他换姿势。说明书里说,智能扫地机器人是有学习功能的,路线走熟了就会有记忆,可小金还真是笨呢,很多天里他学到的东西很有限,该克服的困难一个也没克服。

小金在工作了一个月之后就下岗了。在这一个月里,他干活慢,我忍了;耗电大,我也忍了;声音大,家里连防噪声耳塞都买了。可他干活丢三落四,扫得不彻底,每次都需要我查缺补漏,我可就忍不了了:小金,我把你请来不就为了解放自己吗,怎么我现在反倒成了你的奴隶?

吐槽小金,可不是否定他所有的同类,毕竟小金只是其中一款中低档的产品。就算今天所有的扫地机器人都不行,我也仍然相信未来的产品一定会更好,这是我一直以来对人工智能的乐观估计。小金下岗了,可没准哪一天我还会请他的后代上岗呢。

小金的故事,更不是为了吐槽“双11”,既然称之为“网络购物狂欢节”,“狂欢”二字就意味着一定程度的非理性。很多人的家里,都会有“双11”留下的各种“小金”,你可以把它们当成冲动消费的垃圾,也可以看成是狂欢节焰火的余烬。老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与商家斗法你永远也赢不了,可10年“双11”,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纯商业角度的营销行为,更成了一种全民娱乐,少数精明的买家可以总结成功经验,买到“小金”的,就当是买了过节的门票好了。那些以狂欢的形式留下的购物故事,会是一年里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更是现代人理性生活中难得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