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防雹还延长采收期,每公顷苹果增收7.5万元

防风网让瓦房店果农告别“看天吃饭”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抢在冷空气与大风来临之前,每年10月中旬,大连地区的苹果就已基本采摘完毕。然而11月4日,记者在瓦房店市驼山乡大魏村卧龙房西侧的大连元宝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号果园里看到,红通通的苹果依然挂在枝头,公司未采摘的果树种植面积接近14公顷。

公司总经理孙录学笑眯眯地说:“不急!还可以再等上几天!”他指着果园上方整体罩着的一张塑料经编网说,“今年新上的这个防风网设备,不但防风、防雹、大幅降低落果量和果损率,还可以使苹果的采收期延长15天至20天。”而延长的这几天,可使苹果真正达到生理成熟,果实的糖度、重量、色泽等都会显著提高,可以实现增产10%以上。

据介绍,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瓦房店市率先以政策扶持的方式推动防风网的使用,对建设并验收合格的项目给予每公顷4.5万元的补助,孙录学就是第一批受益者。

防风网属于生态网技术,它通过搭设支架撑起塑料经编网具的方式将苹果园笼罩在内。苹果摘袋后生长于这个人工创造的保护性空间内,可以免受不利自然条件的侵害,呈现出最完美的商品性状。防风网可以重复使用,一般使用年限为5年,支架设备的使用年限可达10年以上。

据瓦房店市农村经济发展局果业科科长曲行直介绍,经过测算,防风网可以将进入网内的风速降低至少两级,并能有效防御冰雹。防风网既是生产保护性设施,具有防风、防雹、防鸟、防虫、防日烧、防枝叶磨、防霜冻等防害作用,减少落果和果损带来的损失,也是生产优化性设施,具有提升苹果含糖量、增加产量、增加色泽等作用,是现代农业中提质增效的有效措施。晚采摘的苹果内部已开始出现冰糖心效果,果实更甜,售价也比网外苹果每公斤高4元,每公顷能增收7.5万元。

孙录学栽种的“康悦”烟富系列苹果是经农业部认定的有机苹果。使用防风网后,不但苹果的品质更有保障,而且因为完全使用物理技术,孙录学对于通过有机农产品定期检测和认定也更有信心了。孙录学说,今年他给予北京等地大型超市的采购价将超过每公斤20元。

瓦房店是大连市苹果的主要产区,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大连市的半壁江山。大连田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盛君说,公司生产农业防风网已有20年历史,以前基本上全部出口日本。从今年开始,很多大连本地的果农前来咨询并购买,这与政府的政策扶持有很大关系。

“同样是忙活一年,一公斤6元和一公斤10元的售价能一样吗?”同为苹果优势生产乡镇,赵屯乡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曲志连认为,果农越来越意识到果品好收益才更好,大家都想种出精品果。防风网既让果农告别了“看天吃饭”,又提高了收益,因此果农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据统计,目前瓦房店市苹果防风网的使用面积约为20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