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打法日渐完善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给辽宁沈阳宏运队这个赛季的表现做总结,球队阵容的变化应该是重要一环。上赛季的主力球员走了多少人?今年的主力阵容有多少人有过中超、中甲整赛季的比赛经验?

“租借的杨旭、郎征走了,胡延强走了,杨宇走了,小王亮走了,这5名队员都是上赛季的绝对主力。”球队主教练陈洋说,“赛季初我就和队员们讲,千万不要说辽宁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我们的骆驼在哪儿呢?”

陈洋实话实说,赛季准备期的时候,很多留在队里的球员也有想离开的心思,等他们意识到一定要踢中甲联赛的时候,球队的备战工作已经付出了很多时间。陈洋说:“新的阵容重新磨合,队员心态的调整,都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上半年8个客场比赛也确实难度太大,而且两个三连客,种种主客观原因导致球队战绩不佳。间歇期之后,大家统一了思想,坚信自己能打回来,能把成绩打上去。球队战术体系雏形也建立起来,队员们开始了解主教练想要什么,想让他们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完全掌控球、掌控比赛的能力还远远不够。”

既然不能完全掌控比赛,辽宁队就在比赛中重点抓效率和速度。陈洋说:“通过世界杯比赛就能看出来,讲究进攻效率的球队成绩更好,而控球率高的球队有时表现不佳甚至会输掉比赛。这充分证明,控球率不是绝对的,不一定代表占据优势,而进攻效率高的球队才真正拥有优势。”

“球队在下半年比赛中创造出的机会比上半年明显增多,每场比赛必进球机会大概有两到三次,但能把握住一到两次就不错了。到最后我们也没有大比分赢过球,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我们战术打法创造出机会了,最后解决问题的人没有。”陈洋说。

辽宁沈阳宏运队这个赛季真正的“大比分赢球”,还是赛季首轮主场以2∶0战胜新疆队那场比赛。由于客场作战的新疆队整体实力和辽宁队还是有一定差距,加上辽宁队拥有主场优势,最终辽宁队获得胜利。但赢球也让球队心态有些浮躁,以为中甲不过如此,自己是中超下来的队伍,取胜似乎理所应当。其实现在复盘那场比赛,辽宁队的阵容从守门员张振强到后防线上的宋琛、罗素、熊飞,再到前场的冯伯元和雷永驰,大部分都是在新赛季加盟的球员,完全还是在磨合过程中,而这个磨合过程,几乎贯穿了今年整个赛季。

陈洋说:“我们球队的人员构成层次分明,有外援,有老队员,有中生代,还有年轻队员,怎么把他们拧成一股绳?首先是教练员要真诚待人,其次是通过业务能力征服他们。你提醒的内容,比赛场上真就发生了;大家通过努力训练,真能得到回报,在比赛中能赢球,他们就会相信教练员说的是对的,这是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

提升球队的掌控能力,同样不是朝夕能办到的事情。陈洋说:“首先要能驾驭球,传控球的能力是一支球队的核心。而个人技术、无球跑位等都需要长期正确的训练,是我们球队接下来坚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