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工程”聚才俊 百年新邱因才兴

——阜新市新邱区创新人才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本报记者 侯悦林

在百年矿区阜新市新邱区,资源枯竭曾是横亘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王屋山”。新时代愚公矢志创新,巧用煤矸石制砖、发电、造纸,循环经济扬帆启航,人才成为资源枯竭城区浴火重生的扛鼎者。

我省首个“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和全省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相继落户新邱区,为做好相关工作,新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才为尊,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创新驱动、改革推进”四大创新工程,实现“产业结构、经济效益、发展理念、干部作风”全面升级。

“两区”建设落户新邱

高40米、占地700公顷、堆存量5亿吨,两座硕大的矸石山是新邱百年开采留下的“肿痛”。春风一起满城粉尘,雨雪过后黑水横流,矸石山既是生态难题,也是民生大计。“把矸石山挪走”是新邱转型升级的一道必答题,历史重担压在这一代新邱人肩头。

煤矸石堆积和污染是世界性难题,欲觅破解之道,需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新邱区委书记赵巍认为:“没有无用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新邱要讲好煤矸石故事。”

新邱本土人才孙秀芹作为新时代愚公的代表,首创“制坯不用土、烧砖不用煤、造纸不排水、发电靠余热”的煤矸石高效利用技术。在她的带动下,35家制砖企业扎根矸石山下,年生产标砖20亿块,年消耗煤矸石500万吨。这些新时代愚公在挖山不止的同时,也让循环经济成为新邱区“一体两翼”经济格局的重要一翼。

当新邱人把循环经济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又将目光放到提档升级上。

从哪入手?从何突破?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