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为CBA球员 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50分,德里克·罗斯抢走了北京时间11月1日这一天NBA赛场所有的风头。在森林狼队战胜爵士队的比赛中,打出了职业生涯新高的罗斯泪洒赛场,令人动容。

上一次罗斯砍下单场40分还是2011年的事情,那是罗斯的MVP赛季,当时他不满23岁,是天之骄子。这之后罗斯陷入伤病困扰中,伤病折磨了这位年轻人整整6年。

曾有罗斯受伤图解,标明罗斯身上各个部位的伤病情况,这位年少成名的天才球员身体几乎就是一个伤病的百科全书。他的伤病分布在双膝、背部、腹股沟、脚踝、腿部、眼眶、臀部等多个位置。

从2012年开始,伤病开始摧残这位MVP的身体,一开始的脚趾受伤、背部痉挛和腹股沟扭伤更像是黑暗来临的前兆。2012年4月,罗斯遭遇左膝十字韧带撕裂,这次重伤直接导致他2012-2013赛季报销,总计缺席了99场比赛。2013年11月,刚刚复出不久的罗斯又遭遇右膝半月板撕裂,这次受伤让他缺席76场,再次赛季报销。

10年33次受伤,因伤缺阵323场。这无疑是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也就是说,罗斯生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养伤。如果抛开职业生涯早期的三个健康的赛季,在最近7年中,和罗斯联系最紧密的一个词语就是伤病,这也让他的巅峰生涯如同流星一般,转瞬即逝。

“如果经历了这一切,绝大多数人可能会退役吧。”这个赛季初,罗斯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长叹一声,但仍然选择绝不向困境低头。在昔日恩师锡伯杜麾下,罗斯的角色是替补,但他适应得很好,这场比赛他被推上首发,终于迎来爆发。

这样的表现,也引燃了一些CBA球员的热情,纷纷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感怀。饱受伤病困扰的广东队球员孟铎表示:“你也一直是我前进的精神支柱,一切的付出终将会得到收获!”北京男篮锋线核心翟晓川也正在与伤病做斗争,他表示:“大家都知道你的不易,但你始终坚持,今天属于你。”

今年刚退役的陈磊,球员时代就以硬汉著称,他写道:“令人惊喜、震惊的一个早晨,有幸看到了这样一场NBA的比赛。伤病不能击倒一名意志坚定的球员,罗斯给所有的运动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励志教育课。希望他能继续保持健康,再续传奇!”新疆队球员可兰白克说:“我真的很理解这背后的不易,加油罗斯,向你看齐,向伟大致敬!”大家能有这样的表达,不仅是因为罗斯在这场比赛中独得50分的表现,更是因为这50分背后的斗志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