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清河区居民 培育出双根盆景葡萄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经过多年摸索,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的兰士江和马雅荣夫妇成功栽培出双根葡萄,不仅提升了葡萄品质,还可做盆景增加观赏价值,实现了增产增收、一举多得。

“这就是双根葡萄,地里一个根,盆里还有一个根。等盆里的葡萄根系长好、粗实了,再从盆底将葡萄秧剪断,就变成了一盆成品盆栽葡萄。”兰士江自豪地说,“这是我和老伴儿的新发明,去年试验种植了一垄地,收入2万多元。”

兰士江多年来一直研究盆栽葡萄。刚开始,葡萄秧苗栽种到盆里,由于面积受限,难以满足葡萄生长所需的全部养分,普遍存在生长不良现象。“盆栽葡萄因吸收养分不足,根须过短、过细,发育不好,是导致试验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在去年夏天的一次试验中,兰士江突发灵感:直接栽种不行就套种,选粗壮的葡萄藤在距离根部80厘米处套上一个盆,盆里装满营养土,先让它长一段时间再剪下来。这次试验,盆里的葡萄不仅活了,长势还特别好。

马雅荣兴奋地说,葡萄双根生长具有明显优势,枝繁叶茂,抗病性也得以增强,坐果率随之提高,果实更甜、口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