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天以内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10月30日,记者从铁岭市政府获悉,为实现打造发展环境最优市的目标,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铁岭市日前印发《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即日起,铁岭在全市范围内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的必备环节精简为工商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3个环节。据了解,我省规定企业开办时间为3.5天(指工作日,下同)以内,铁岭市工商登记(含名称登记)比省规定的时限缩减1天,企业开办实现2.5天以内完成,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开办效率。

铁岭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前提下,工商登记当场即办。《意见》中提出八项举措,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流程进一步优化、材料进一步简化。

优化工商登记服务。铁岭市工商局推行快速办理,对合法合规、不需要依法核实的登记当场办理,业务不拥堵时马上核准、马上发照。同时推行网上办理,实现企业全类上网、业务全程在线,登记服务100%实现网上能办。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环境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应用。推行就近办理,与银行机构开展政银助企合作,银行代办网上登记业务,实现登记服务端口前移、扁平化、就近办;同时推行一次办理与简易办理。

优化刻制印章服务。引进公平竞争机制,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申请人开办印章刻制企业。在办理企业登记事项的各级工商(市场监管)行政服务场所和市工商局网站上公布公章制作单位目录及办理时限,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公章制作单位。

优化涉税事项服务。对已在登记机关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再单独进行税务登记。税种认定无须纳税人提供相关资料,由税务机关依职权即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