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遭到北控队强力阻击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哈德森(左)在比赛中上篮。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主场与北控队的比赛,都应该是辽宁男篮计划内的胜利。但是,因为防守端的松懈,这场本应该一边倒的较量,却生生地被辽篮打出了悬念,直到第四节后半段才分出胜负,凭借哈德森的32分,辽宁男篮安全渡过难关,最终以139∶122击败北控队。

在经历了开局四连败之后,北控队深陷换帅传闻,本场比赛,主教练丁伟并没有出现在教练席,而北控队球员也明显情绪不高。开局阶段,辽篮在进攻端顺风顺水,对方只能用犯规来阻挡辽篮的得分势头,首节辽篮就打出了40∶25的超高比分。然而,第二节辽篮在防守端有所松懈,依靠双外援的火力,北控队一度反超比分,半场结束时,辽篮仅以64∶61领先。此后的比赛,双方比分始终胶着,直到第四节后半段,北控队小外援杰克逊命中率下降,辽篮这才将比分拉开,有惊无险地取得胜利。

尽管顺利赢下比赛,不过辽篮在防守端的表现难言出色。全场比赛,北控队在三分线外疯狂出手46次,比两分球出手多出15次。要知道,北控队并非胡乱出手,这46次远投,除了杰克逊之外,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出手投篮的。只用了半场,北控队就投进了10个三分球,命中率始终在50%上下。全场比赛,北控队投进21个三分球,而且出场的10名球员里,除了王征和刘大鹏,其余8人都有三分球入账。看上去,这个晚上,辽宁男篮的防守只存在于三分线以内,只要北控队把球传开,辽篮外线的轮转防守总会出现空当儿。

赛后,主教练郭士强也直面了这个问题:“之所以被对手投进21个三分球,最主要还是防守强度和执行力不够,防守轮转速度不够。”而出现这一局面的根源,恐怕还是和球员思想上的松懈有关。的确,自身实力有限且军心不稳的北控队很难给辽篮带来实质性的威胁,辽篮哪怕在防守端没有那么严谨,一样不耽误赢球。不过,辽篮必须明白,总和对手对飙进攻不是长久之计,毕竟不是每一个对手都会让自己得到139分。

辽篮有了第五个攻击点

本报讯 记者李翔报道 第四节还剩4分12秒结束,哈德森两罚两中,北控队发后场边线球,在辽宁男篮球员紧逼之下,北控队球员忙中出错,球直接给到了三分弧顶的李晓旭手上。没有丝毫犹豫,李晓旭一个跨步冲到篮下,顶着于梁的封盖飞身灌篮,裁判哨响,同时球进篮筐。全场欢声雷动,此球打进之后,辽篮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比赛彻底失去悬念。而在得到这两分之后,李晓旭的得分达到10分,他也成为本赛季除哈德森、巴斯、郭艾伦和韩德君这“四巨头”之外,第一个得分上双的辽篮球员。

本赛季,人们惊奇地发现,辽篮从双外援变成了“四巨头”。几乎每场比赛,哈德森、巴斯、郭艾伦和韩德君得分都会上双,甚至出现过四个人得分同时超过20分的场次。但实际上,“四巨头”的说法既不符合辽篮的传统,也对球队的常规赛战略没有太大的积极意义。可没有办法,由于客观原因的困扰,为了保证赢球,辽篮只能把火力集中在状态最好的几名主力球员身上。

如果李晓旭能够延续本场的表现,他不仅可以缓解“四巨头”身上的压力,而且对于自己找回巅峰状态,也有着不小的帮助。

郭士强:北控队三分能力很强

本报讯 记者李翔报道 很少有人想到,面对一胜难求的北控队,辽宁男篮会和对手缠斗了40多分钟才分出胜负。但在主教练郭士强看来,这样的局面并不意外:“北控队是一支进攻非常出色的球队,投手非常多,三分能力很强。我们赛前也强调了,要加强对外援的防守,但第二节和第三节做得不够好,第四节我们防守强度上来以后,控制住对方的三分球,这才赢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