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格局持续 “进”态势发展 “新”动能成长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上接第一版)

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对我省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初显,前三季度,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4.3%;猪牛羊禽肉及蛋奶总产量增长3.4%;水产品产量增长0.2%,与上半年持平。此外,按可比口径测算,今年我省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2100万吨。

前三季度,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充分呈现了我省经济的“稳”格局。

——服务业稳。全省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3%,截至9月底,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0%。

——物价稳。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6%,消费价格和工业品价格总体稳定。

——就业稳。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03.5%,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平稳上升,全省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固定资产投资稳。民间投资增长8.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增长19.2%。制造业投资增长24.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9%。

从结构效益角度看,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1%;实现利税2247.7亿元,增长26.2%,其中利润1150.8亿元,增长54.3%。

行稳致远,纵观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不难发现,不断稳定的发展格局,持续改善的结构效益,延续了我省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态势有“进” 经济发展后劲充沛

9月底,沈阳、抚顺……恒大集团4个项目同时举行奠基仪式。这是辽宁同恒大系列合作项目的第一批奠基项目。投资额超千亿元的项目,从谋划到项目落地仅用4个月的时间,彰显了“辽宁速度”。

这速度,是我省扎实推进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全面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结下的果实。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增后劲,项目建设是推动我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狠抓大项目开工。围绕“一带五基地”建设,实施产业结构升级项目,立足民生发展,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项目。宝马、华晨合作升级、雷诺与辽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英特尔二期、恒力炼化、红沿河核电二期、固特异五期、光洋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朝阳至凌海高铁箱梁架设成功……

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关乎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开工、建设,为我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进”的态势提供了重要保证。

——进在工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在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3.2%。

——进在外贸进出口增速快。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0%,我省对主要贸易伙伴都实现了出口增长,其中,对日本、欧盟、美国出口分别增长8.0%、17.3%和7.4%。

——进在财政收入的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9.7亿元,同比增长10.0%。

收入关系着大家的钱袋子,也关系着消费的增长。相对于GDP数字,收入指标更贴近百姓。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2元,同比增长6.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52元,增长7.2%。

动能更“新” 支撑要素加快积聚

不言而喻,发展过程中,挑战不可避免。面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我省在补短板的过程中着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技术产业,前三季度,我省新兴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新动能加速积聚,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更加显著。

6月27日,沈阳举办的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上,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被称为“可以降低空气PM2.5指数的清扫车”,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这款可实现无尘清扫的电动清扫车,不仅可以杜绝二次扬尘污染,还能实现垃圾分类同时能协助城市信息采集等智能化管理功能。

如今,我省研发生产的各类高新技术产品,正在不断涌现。第20届中国国际“工博会”上,沈阳新松“新一代协作机器人”与全球2500家展商同台竞技;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沈阳莫比嗨客公司,向世界展示自主研发准确率高达99.95%的“在线数据标定平台”……

数据表明,新生力量正在日益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场新主体不断涌现。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30717户,注册资本10728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和19.1%,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新技术新产品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从工业新产品看,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8倍,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增长42.8%,光缆产量增长27.4%,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7.7%;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3.1%,其中电子技术产品出口增长76.3%。

新产业新模式方兴未艾。高新技术产业、物流业、电子商务产业等业务量持续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7.9%。

创新是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今年以来,我省创业创新热潮涌动,新经济茁壮成长,未来新动能的加快积蓄更值得期待。

时值深秋,全省各行各业都在喜得收获,落子“收官”。就在11天前,辽宁与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法国雷诺集团签署了一系列合资合作协议,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辽宁接任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省的消息,在朋友圈被接力转发……开局需谋、中盘重势、官子要实,承接稳中求进之势,辽宁正在向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奋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