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投入1100万元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年初以来,龙城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落实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有力有序地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形成教育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全区投入资金1100万元改善贫困村中小学办学条件,31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没有一个孩子因学致贫、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朝阳市龙城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18人。龙城区委、区政府成立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发《龙城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龙城区教育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和《龙城区教育脱贫百日攻坚行动计划》,落实以区教体局为牵头单位,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责任,纳入考评体系,建立定期调度、定期汇报、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的工作机制。教体系统内部也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实行局领导班子分片包校责任制,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全区加大投入,向改善薄弱校办学条件精准发力。今年龙城区共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改善贫困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其中,投资500多万元,翻建召都巴镇烧锅小学;投资50万元,维修改造黄金店和黄酒馆小学;投资210万元,对厚杖子小学等7所学校取暖设施进行煤改电改造;投资5.7万元,为10所学校安装热水器,解决了4179名师生的饮水问题;投资262万元,解决了部分学校教学设备不足、陈旧、配置低的问题;投资20万元,对13所学校进行绿化美化,栽植树木1.5万余株,绿化美化面积1.7万平方米。目前正筹建3所幼儿园,将投资655万元,新增学位360个。

为有效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全区小学共组建5个教育质量互助联盟,实现了一定范围内的优质资源共享;完成了2个互动主播教室,安装了8个录播教室,通过教育信息化,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全区贫困村学校“网络百兆光纤提速”全部完成,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均达100%。

全区强化师资,向扶贫扶智的主力军精准发力。将评先选优、晋级晋职向边远一线教师倾斜,确保农村教师队伍稳定。在对全区31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落实“一帮一”“多帮一”帮扶责任,不定期对学生进行家访、谈心谈话,动态掌握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思想脉搏,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目前,全区通过争取社会资助、教师帮扶、学校减免等措施,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马  隽  本报记者 张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