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厕所革命” 公厕信息纳入云平台

用​手机可查找公厕还能在线评价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10月30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根据大连市政府近日公布的《大连市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大连市的公共厕所基础信息将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公厕云平台”系统,利用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可快捷查找周边公共厕所,并能通过在线评价功能反馈管理服务情况。此外,大连市还将着重提升公共厕所全天候24小时的开放能力。

记者了解到,“城市公厕云平台”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和APP,可提供公厕一键查询、导航服务、如厕评论、问题反馈等服务,并可实现社会厕所资源的共享。

点开“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会出现一张地图界面,上面分布的绿色小图标标示出周边的公厕。在评论区还能看到用户留下的“环境舒服、没有异味”“卫生脏、有异味”“设备损坏”等对厕所的评论。

“城市公厕云平台”能够提供三大服务:方便广大民众寻厕;了解使用体验及存在问题;实现全国公厕数据的统一管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升公厕的管理及服务水平。

另外,《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大连城市(县以上)基本实现每平方公里建成3至5座公厕。除涉密和安全保卫需要外,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按规定要率先免费对外开放;医院、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服务单位内部厕所应免费对外开放,内厕开放时间不得少于营业时间。着重提升公共厕所全天候24小时开放能力,对缺水、缺电、缺暖的公共厕所尽快补齐短板,彻底解决冬季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有条件的公厕可设置无性别厕位。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对方便老幼、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使用的卫生间及附属的盲道、轮椅坡道、手抓杆等无障碍设施设备进行设计、建设。

《方案》还提出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力争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4星级以上温泉旅游企业逐步实现全覆盖。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开设女性专用厕所,体现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