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用亲情化解亲姐妹六年积怨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刘乐报道 近日,在大连海事法院,案件当事人蒋某艳和蒋某波两个亲姐妹的手终于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至此,发生在亲姐妹之间6年的积怨终在执行法官的真诚调解下完美化解。

6年前,妹妹蒋某波的丈夫受雇在姐姐蒋某艳的船上干活,不幸意外落水身亡。双方于2014年私下达成和解协议,蒋某艳给付赔偿金20万元,前期已给付5万元,剩余的以其所有的一艘三无船舶作抵押。为稳妥起见,2015年10月,蒋某波和儿子向大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依法作出调解书,确认被告蒋某艳在2016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给付死亡赔偿金15万元,被告蒋某艳将其所有的三无船舶作为15万元债务的抵押物交由原告看管。后原告在看管期间将船舶卖了4.4万元,并于今年1月以剩余10万元债务及利息未履行为由向法院申请执行。

为制定可行的执行方案,法官亲自去了一趟蒋某艳家里,可所见情况令人心痛,60多岁的蒋某艳丈夫已去世多年,她的儿子去年因病也离开了人世,无存款、车辆、房产等可执行财产。

鉴于出事前两姐妹之间感情还很好,执行法官在调解中打起了亲情牌,“你大姐的丈夫去世了,儿子治病花了不少钱,她本人也没有工作收入和其他经济来源。你们老姐妹俩原来感情就不错,将来还要好好处,毕竟亲情是最重要的……”

执行法官在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后,被告的女儿、女婿同意想办法筹集一些钱进行偿还。最终,在法院调解下,原告对赔付要求作出了让步,双方达成协议,被告一次性向原告支付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