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引导 24小时自助服务

微警务平台让市民办事更舒心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李波报道 行动不便的居民借助“微警务平台”上传材料,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居住证;在服务大厅咨询“机器人警察”,所有到哪儿办、找谁办的疑问有问必答;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签注、补办身份证、处理交通违章,自助服务大厅提供24小时服务。

10月30日,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浑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感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种种便利。

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市民可以处理交通违章,可以签注港澳台通行证,可以受理身份证补办等业务。10台代替人工的机器设备不仅24小时值班,还可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如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签注,人工窗口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领证,而在自助服务大厅,两分钟就能办完,24小时后就能取证。

为了让群众在办事时少交材料、少等待、少跑路,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全运村派出所还试点推出了“居住证微易通”。办理居住证时,居民只需通过手机添加微信公众号,按提示上传办证材料,并与社区民警预约进行实地入户走访,便可顺利拿到居住证凭证。到浑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公安业务时,无论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都可以直接找“机器人警察”帮忙,这台名为“小宝”的智能机器人虽然上班不到两个月,但是已经熟悉了公安窗口的全部业务,而且始终能保持微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