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

我省出台意见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赵铭报道 10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促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解决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意见》指出,全面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编制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行政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支持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政府购买中介服务行为、政府中介服务评审行为等作出规范,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并编制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评审事项清单。

《意见》在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的同时,还规范了准入管理。要求破除中介服务行业垄断,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谁要求、谁监管”的原则,对应中介服务事项,逐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制定、完善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标准,建立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对中介服务机构开展随机抽查,对中介服务机构实施失信惩戒。

《意见》还要求,创新中介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要规范中介服务机构执业行为,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等。加强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对垄断性强、短期内不能形成充分竞争的中介服务收费,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同时,加强中介服务机构自律,建立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依法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失信惩戒,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失信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名单的中介服务机构,移出中介服务机构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