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种植合作社抱团闯市场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业,近年来,西丰县凉泉镇通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许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今年,该镇5家中草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又组团成立了联合社,抱团闯市场,产业发展再次提速。

2017年,凉泉镇德胜村盛得中草药材种植合作社成立。理事长于永宝告诉记者,当年,合作社就发展中草药材17.33公顷,种植品种有威灵仙、黄秋葵等,带动8户村民。“加入联合社后,种植技术、土地流转、销售渠道有了更坚实的保障,我们的信心更足了。”于永宝说。

据介绍,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今年,保安、凉泉、涌泉、德胜、勤廉5个村的中草药材合作社成立了西丰县凉泉镇城子山中草药材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筹集启动资金400万元,流转土地74.31公顷。统一管理资金、生产、经营等活动,重要事项理事会集体研究确定,联合社成功解决了中草药材种植原来较为零散、管理技术落后、市场信息不准及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联合社优先雇佣当地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打工,今年仅工资支出就有80多万元。目前,各生产基地种苗良好,按3年生长期,预计每公顷产值可达4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