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梦蝶秀》首创在仿真冰上演杂技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冰雪梦蝶秀》剧照。

本报讯 记者王瑧青报道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杂技剧《冰雪梦蝶秀》日前在辽宁大剧院进行了第20场演出。

《冰雪梦蝶秀》由杨剑胜担任艺术总监,尹力编剧,齐春生担任总导演,大连杂技团40多位演员联袂主演。该剧由大连杂技团、大连亚得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此前该剧于9月29日在大连首演。全剧时长100分钟,以冰上杂技艺术演绎环保主题,讲述小女孩婧逃离被污染的城市,和她的伙伴蝴蝶、熊猫玩偶在冰雪梦境唤醒春天,呼唤环保意识的故事。全剧分为序幕、上半场、下半场、尾声四个部分,涵盖车技、杆技、蹬伞、空竹、转碟、滚环、绸吊、软功、芭蕾对手顶等16段冰上杂技表演。

《冰雪梦蝶秀》是大连杂技团继《胡桃夹子》《不莱梅的四个音乐家》《霸王别姬》《玉兰·爱的世界》之后,创演的第五部杂技剧。该团创作的每一部杂技剧都曾在国内外巡演。据了解,已有多个国家的文艺演出界人士前来我省观看《冰雪梦蝶秀》,并发出海外演出邀请。该剧在国内巡演结束后,还将赴国外演出。

据大连杂技团负责人杨剑胜介绍,冰上杂技是将传统杂技与花样滑冰融为一体的全新表演形式,在真冰上滑行使技巧难度倍增,将杂技艺术的“惊险奇美”推向极致。该剧在聚焦环保主题的同时,更将环保意识贯彻于舞台制作,在舞台上创新使用仿真冰板技术替代真冰。该材料具有完全环保、不用电、无排放、装撤台便捷等优势,解决了真冰表演场地受限、巡演难、投入大等难题。《冰雪梦蝶秀》的上演标志着冰上杂技艺术正式引入剧场,同时也为多类型舞台表演提供了一种全新表现形式。

大连杂技团还邀请专家召开了杂技剧《冰雪梦蝶秀》研讨会,近20名国内杂技专家对该剧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

冰板材料技术移植到剧场舞台,为中国杂技舞台创新提供了新的表现手法。专家认为,该剧呼应当下生态文明建设,以艺术形式推广环保理念,舞台简洁明快,表演完整连贯。十余个杂技节目选取合理,从环保主题切入,以杂技为主体,同时综合音乐、灯光、舞美、舞蹈、戏剧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段,多维度展现了现代杂技剧的独特风采与艺术魅力。该剧仿真冰板的有效应用创造了新时代杂技艺术的全新表演形式,是冰上杂技的突破,为杂技艺术发展开拓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