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第一名

《九儿》打造罗圈献彩的“升级版”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魔术节目《九儿》表演现场。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10月29日,记者从省杂技家协会了解到,我省创作表演的魔术节目《九儿》获得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第一名。经预赛、复赛、决赛,《九儿》在300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这是十多年来,我省魔术节目获得的最高奖项。

八分钟魔术打磨一年半

魔术节目《九儿》的舞台背景是摇曳的红高粱,展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舞台上,舞美营造的农家小院里,“九儿”酿出一坛又一坛红高粱酒,音乐、舞蹈、服装、情节编排与魔术技巧浑然天成,地域文化特色浓郁,成功塑造了魔术节目中奔放、洒脱的“九儿”形象。

据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冮强介绍,魔术节目《九儿》的创意来自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原北部战区陆军政工部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正是在董争臻的创意思路与节目构想指导下,省杂技家协会编创了这个节目。8分钟的魔术节目《九儿》以影视剧《红高粱》部分剧情为题材,把传统戏法“罗圈献彩”的表演内容作为基础,进行创新表演。

《九儿》由青年魔术师、沈阳体育学院大学生李诺亚方舟表演。技巧编排及道具制作是由省非遗项目杨氏古典戏法的第四代传承人、省杂技家协会理事、辽阳市杂技家协会主席温宝良及省魔术艺委会副主任尹万策完成。省杂技家协会将魔术节目《九儿》作为重点作品进行打造,历时一年半。

兼具戏剧性与舞蹈性

“金菊奖”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最高奖,分为杂技、魔术、滑稽三个项目,全国魔术比赛获奖节目代表着中国魔术艺术的最高水平。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在深圳举行,来自14个省区市的24个魔术节目进入决赛,我省的《九儿》 、北京的《流光掠影》等7个节目获奖。《九儿》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第一名。省文联、省杂技家协会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专门组织策划编创团队创作参赛作品。省文联将“金菊奖”比赛列为2018年一级立项工作,省杂技家协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九儿》将中国传统魔术与戏剧、舞蹈跨界融合,独具艺术魅力。这个节目技巧独特,大胆创新,美轮美奂且有地域文化韵味,也展示出中国魔术近年来的传承与发展。魔术《九儿》在炫技的同时,重视艺术感与意境美。在道具创新、手法创新基础上,注重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统一,因此一举夺冠。

记者通过演出视频看到,李诺亚方舟凭借完美的演绎与出色的发挥,将难度很大的魔术《九儿》表演得出神入化。辽阳姑娘李诺亚方舟是杨氏古典戏法第五代传承人。她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魔术手法难,必须勤学苦练。参赛前,她在老师指导下密集排练了两个月,每天坚持刻苦训练。节目中,她凭借扎实的舞蹈专业基础,将魔术表演结合民族民间舞蹈秧歌及中国古典舞肢体语言,巧妙地将传统魔术罗圈献彩与《红高粱》中九儿酿酒的情节相结合,以魔术演故事,以情节推动魔术表演。谈到如何与魔术结缘,李诺亚方舟称,8年前,在沈阳音乐学院学习舞蹈时,为参加比赛展示才艺,特别拜师学习魔术,从此爱上魔术,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魔术并经常登台表演。她的老师温宝良为此付出许多心血,悉心向她传授技艺。

魔术变出13个酒坛

温宝良说,像《九儿》这样既有古典戏法的手法变化,又有现代魔术表演风格的魔术比较少见。《九儿》在道具使用上大胆创新,将两个罗圈变为一张板一个罗圈,将传统魔术运用的桌子改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样式,不再以桌布遮盖。除了运用双手变魔术,魔术师还手脚并用,表达丰收喜悦时,“九儿”边舞边坐在桌上“脚出坛子”,令人眼前一亮。

《九儿》节目主创在节目流程、动作编排、道具创新等方面倾注大量心血与智慧。经过一年半的修改、调整、历练,使得《九儿》节目更加完美。温宝良师从魔术大家杨福成,杨福成年少时曾在北京拜师学习宫廷戏法。为了将一手绝技传承下去,温宝良积极推广传承杨氏古典戏法。《九儿》正体现出杨氏古典戏法的精妙细腻以及贴近观众的亲切感与趣味性。

据温宝良介绍,“罗圈”是指一个中空的大圆圈,“献彩”就是从中变出各种物件。罗圈献彩是我国北派魔术的代表技法之一,其表演方法是:首先向观众展示两个桶是空的,然后从桶里变出许多瓜果梨桃、青菜、花卉、小动物等,最后变出来一个大瓷坛子,坛子里盛满了酒。运用新颖的道具、独特的创意、干净利落的魔术手法,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魔术师不仅能变出鲜花、玉米、辣椒,而且变出一系列装满美酒的酒坛。这个节目一共变出13个酒坛子,坛子尺寸各不相同。特别是在最后,魔术师变出直径为一米的超级大酒坛子,技惊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