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主题活动

268场文艺展演德润校园

辽宁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小演员正在进行“培根塑魂·德润校园”主题文艺展演。 本报记者 高华庚 摄

本报讯 记者高华庚报道 10月12日,锦州市“培根塑魂·德润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主题文艺展演在锦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来自全市城乡小学的1700余名小演员相聚一堂,为大家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

“培根塑魂·德润校园”主题文艺展演在凌河区解放小学原创节目《拥抱新时代 争做好队员》中拉开帷幕,孩子们在庄严的队礼中高呼:“时刻准备着!”随着响亮的口号,“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长大成为有为青年”的理想随之深深地扎根在了孩子们的心中。解放小学孩子们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锦州市凌河区解放小学校长于立新介绍,《拥抱新时代 争做好队员》节目编创凝结了解放小学老师与学生们的智慧,从舞蹈立意、构思、编排再到服装设计都经过了精心的思考。“孩子们在表演的过程中,逐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样的活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提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于立新说。

据了解,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加强锦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锦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今年2月5日,锦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锦州市“培根塑魂·德润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展演活动实施方案》。8个多月的时间里,锦州市城乡小学利用德育课、音乐课、大中小队会、少年宫等途径,广泛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广大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歌曲、舞蹈、情景剧、中华经典诵读、大合唱等节目,县(市)区层层组织展演活动,以艺术形式深刻阐释领会践行核心价值观。通过主题文艺展演活动,打造锦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12岁的张洣嘉是锦州市实验学校选拔出的小演员,文艺展演当日,他参与表演了音乐快板史诗《丰碑》,展现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勇斗争,讴歌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精神,抒发了少年继承传统、奋发有为的壮志雄心。“表演这个节目,我了解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历史,更加让我感到生活在新时代的小学生非常幸福,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中,我要懂得感恩,热爱祖国,与人为善。”张洣嘉说。

据了解,自今年“培根塑魂·德润校园”主题文艺展演活动开始以来,锦州市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凌河区北湖小学校园剧《在灿烂的阳光下》、滨海新区实验学校编排的歌伴舞《让所有梦想都开花》等节目,展示孩子们的校园文明礼仪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化学生之心。黑山县胡家镇中心小学情景剧《让文明之花在细节中绽放》、北镇市新区小学手语操《习主席寄语》等节目表达了孩子们在“中国梦”的引领下,脚踏实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者的担当,在追逐“教育梦”“科技梦”“艺术梦”道路上奋力前行的决心。截至目前,锦州市城乡小学组织师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268场,9个县(市)区组织本地小学校优秀节目,进行集中展演9场,交流展现锦州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教学生动实践,展现全市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