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为发展“底色”添清洁“底气” ——央地携手促振兴⑧ 2023年03月24日 

本报记者 赵婷婷

春寒料峭,海风徐徐。3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营口港仙人岛港区的中交营口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现场,脚下大地不时震动。

“别紧张,这是试夯作业时的正常现象。”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砚涛指着不远处几台强夯机解释道。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只见强夯机重锤高高落下,又一波震动随之传来。“通过试夯,可以更好地了解施工区域地质特点,从而优化施工方案。”刘砚涛说。

“为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实现‘双碳’‘双控’目标,经中交集团批准,中交营口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于2019年正式成立,专门负责营口LNG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交营口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超向记者介绍。

该接收站年最大接收天然气能力为620万吨,计划总投资约70.09亿元,占地面积55.2万平方米,包括码头与栈桥区、LNG储罐区、工艺生产区等九大区域。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座LNG船专用泊位、四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以及相关配套工艺、公用工程和辅助工程设施。接收站预计2026年上半年投产运行,达产后每年可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提供87亿立方米天然气,年均产值超300亿元,利税20亿元以上。

“营口LNG接收站是中交集团首个集自主策划、申报、投资、建设及运营为一体的LNG接收站项目,也是中交集团沿海LNG接收站和沿江LNG转运站‘一横一纵’能源发展规划的关键一环。”杨超介绍,项目落户营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的是仙人岛港区具备停泊LNG船的天然条件;地利是指营口区位优势明显,可以辐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人和则是营口市相关部门以及中交集团工作人员上下一心全力配合。”

为使项目尽早获得核准,营口市组建工作专班持续跟进项目进展,紧盯时间节点,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沟通协调,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央企带动作用,以提升东北三省、内蒙古及环渤海地区天然气常规供应、调峰储备和应急保供能力,带动区域天然气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地方能源消费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等为目标,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为辽宁绿色低碳发展增添‘底气’,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杨超表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