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3年03月08日 

核心提示▶

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是辽宁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生力军”。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辽宁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为民营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振了发展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斗志昂扬、激情满怀,一致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广阔舞台上,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也一定大有作为,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守主业、强实业,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敢闯敢拼、善作善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喜——

坚持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本报记者 孔爱群

“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喜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博仕是一家专注节能环保领域的知识创新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均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公司与沈阳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紧密合作,实现了产学研用教的深度融合。作为科技型创业企业,博仕在创办中得到了国家在减税降费、创业创新、贷款融资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让公司有条件不断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德喜表示,博仕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聚焦过程工业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建设“区域低碳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孵化基地”,构建产业、科技、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型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积极促进培育我省低碳产业发展,以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坚定不移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丙坤——

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坚定前行

本报记者 胡海林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暖人心、提人气,浓缩了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切关怀。”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丙坤表示,要把总书记的这份关怀转化为发展动力,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坚定前行。

在一度遭遇芦苇无处可售的窘境下,盘锦积葭通过大胆创新和尝试,蹚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有效破解了芦苇的工业化利用和湿地环境保护难题。其间,盘锦积葭在设备自主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摸索,并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进而率先打通了将芦苇材料转化为非木质板材的瓶颈,实现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经过自身的产业实践,张丙坤深切感受到,民营科技力量已成为参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民营科技龙头企业在产业示范、带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在科研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投入,那将会更大程度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发展的同时,也为生态富农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张丙坤说。

大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鹏——

在国际市场叫响辽宁制造品牌

本报记者 胡海林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民营企业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为我们企业再上新台阶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回顾公司10年发展历程,大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鹏说,正是一直专注于气体纯化技术,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才成就了今天国内高端气体纯化器最大供应商的地位。

侯鹏坦言,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正是市场竞争让自己和团队深刻领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市场领先的首要前提就是技术领先。目前,公司的气体纯化器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上海、青岛、武汉等多条12英寸产线,以及数十条6至8英寸、TFT、LED、IGBT等产线。

“把公司发展壮大,在国际市场叫响中国制造和辽宁制造的品牌,是我们持之以恒的追求目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聚焦主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搞技术攻关的决心。”侯鹏说,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自己和团队仍将瞄准科技前沿、聚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强化协同创新,从而走出更高水平的发展之路。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冬梅——

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如春风拂过心田。”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冬梅感慨道,“‘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我相信,民营经济未来大有可为!”

胡冬梅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感到未来发展方向愈发明确,责任也更重了。今后,企业将继续深耕服装产业,以打造世界最强单量单裁服装定制平台为目标,优化产业结构,更加关注技术创新,全力营造完备的生态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更大力量。

“我们还将更加积极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争取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胡冬梅说,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方面,通过校企合作、联合技术攻关等方式,打造智慧云端,推进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胡冬梅表示,企业将按照共同富裕愿景,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增长,进一步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不断提高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

​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迪——

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本报记者 李 越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这句话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信心满满,动力十足!”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迪说。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坚信只有坚持创新,才能赢得未来。回顾十年发展,公司始终紧盯前沿科技,对标国际友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创新,在高端产品、关键设备和基础材料上实现国产替代,全力打造中国手机核心器件领军企业。

今后,中蓝电子将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把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入融合到企业发展中,不断强化科创能力、优化科研平台,打造精于专业、勇于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突破,为实现科技兴企、产业兴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克文——

凭借“第一动力”不断深耕赛道

本报记者 孙大卫

“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克文更加坚定了凭借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不断深耕赛道、开拓市场的发展决心。

沈阳美行作为汽车软件行业的国内龙头民企,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软件技术,在智能网联导航、自动驾驶人车共驾、高精度地图等方向不断拓展市场,围绕客户的痛点不断创新研发,其产品始终走在市场前端。

孙克文表示,美行过去的成绩得益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未来的发展还将依靠技术创新。美行将继续积极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把握全球智能汽车产业转型新机遇,发挥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的技术优势,基于主业,探索新领域、扩展新布局,创新研发构建互动式车载操作系统LIO、智能汽车数字化,占领产业制高点。以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进入新阶段。

辽宁东盛集团董事长文起东——

争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典范

本报记者 孔爱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身为民营企业家,辽宁东盛集团董事长文起东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深耕国际市场20多年,辽宁东盛集团已成长为中国出口绿色环保包装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是集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研发制造、农产品保鲜材料及制品研发制造、品牌化平台化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目前企业正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各种惠企政策让公司得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展,没有理由不加快发展。”文起东说。

文起东表示,东盛是做日用消耗品的,研究的是生物降解制品,是百姓离不开、社会需要的产品,民营企业的创新基因和社会责任决定了公司的奋斗方向,不仅要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还要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

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最高端迈进

本报记者 孙大卫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心情非常激动。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让恒力石化的员工产生强烈共鸣。过去,恒力石化一直坚定不移跟党走,未来也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走下去。“我们将继续发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品质精神,围绕行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打造精品工程和标杆项目,不断向着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最高端迈进,在助推民族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恒力担当。”许锦说。

多年来,恒力石化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目前,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三家企业已全部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产品在行业中实现领跑。许锦表示,这既是对我们的褒奖,更是对我们的鞭策。今后,我们将继续牢记总书记重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力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