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雷锋形象在我心中更丰盈更立体” ——辽宁日报、湖南日报联合推出主题报道《追“锋”少年》赴抚顺、辽阳采访活动侧记 2023年03月03日 

本报记者 姜义双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长存于人们的行动更永恒。辽宁此行,雷锋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更加丰盈、更加立体,也让我对这句话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结束在辽宁4天的采访,已返回长沙的湖南日报时政频道记者黄欣然的心情仍不能平静。

从湖南到辽宁,从辽宁到湖南,这场双向奔赴的“追锋”之旅,是辽宁日报联合湖南日报共同策划的大型全媒体报道,辽宁日报记者团奔赴湖南,追寻少年雷锋成长的印记,湖南日报记者团前往雷锋精神发祥地的辽宁,沿着雷锋在辽宁的工作、生活的轨迹,采访了解其成长、锤炼的历程。

2月24日至27日,湖南日报《追“锋”少年》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团队一行21人和辽宁日报新媒体记者、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的7名学生,先后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雷锋小学、雷锋班、辽阳雷锋纪念馆及乔安山家中,追寻雷锋足迹,聆听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

“我们这个采访团中,除了我们报社的记者外,还特别挑选了‘雷小锋’中队7名少先队员代表一起来到辽宁,走近雷锋,续写新时代的‘雷小锋’故事,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湖南日报社编委蒙志军说。

4天时间,虽然短暂,但对参与此次活动的每一个人来说,不仅是一次“红色探访”,更是一次精神洗礼。

2月24日,采访团走进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细致引领和介绍下,大家观看实物、图片、多媒体影音资料等,深入了解雷锋生平事迹,深刻感悟雷锋精神。

“越了解雷锋,越感到他的伟大,虽然雷锋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但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走出纪念馆,第一次来辽宁的湖南日报时政频道记者龚柏威特别激动。

之前在湖南家乡,龚柏威也曾多次参与报道学雷锋活动,但来到抚顺,随处可见的雷锋雕像、学雷锋标语和志愿服务,时常听到的当地“百姓雷锋”的感人故事,龚柏威深深感受到抚顺浓厚的学雷锋氛围,“什么都想拍回去,什么都想写进报道里。”

“雷小锋”是长沙市望城区打造的学雷锋德育工作品牌,是望城近10万青少年学子共同拥有的名称,每个人还有专属的“雷小锋”编号。

2月25日,7名“雷小锋”和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的7名小学生一起来到抚顺市雷锋小学,与5年6班的部分学生举行了“同走雷锋路 共做雷锋人”主题队课。2月26日,他们又赶到辽阳市弓长岭区,走进辽阳雷锋纪念馆。

015305号“雷小锋”谢溪煜告诉记者说:“当天,在馆里,我们聆听了当年雷锋作报告的原声,读了雷锋叔叔的日记,讲解员姐姐还向我们讲述了当年雷锋用自己的棉被抢救水泥的感人事迹,也了解到雷锋叔叔是从辽阳走向军营,并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回到家乡后,我要把自己在辽宁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身边的人。”

2月27日上午,望城区长郡月亮岛第三小学学生、074712号“雷小锋”肖淇中代表“雷小锋”看望了80多岁的乔安山。看到从雷锋家乡来的小朋友,听到曾经熟悉的望城口音,乔安山分外激动,动情地向孩子们讲述了雷锋生前在军营中的故事。

采访团此行活动紧凑而充实,全程采访并跟随孩子们一起活动的黄欣然告诉记者:“此行对自己来说,进一步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此行会让‘雷小锋’们更清楚,对一个人成长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多么重要。”

蒙志军说,这次活动让雷锋出生地湖南与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携手深入合作,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