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拧紧安全阀 防患于未“燃” 全省安装燃气安全“三件套”1700余万个 2022年09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赵婷婷报道 9月14日清早,在丹东市柏林大道小区,丹东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搭设便民燃气服务站,为小区居民免费安装更换智能燃气表、自闭阀、不锈钢波纹管等燃气安全装置。

服务站刚刚营业,就引来众多居民围观。8号楼住户白羽提着工作人员拆下来的旧燃气表快步走来,登记、结费、回收、更换,只需几分钟,他就拿到了新的智能燃气表,并交由工作人员进行安装。

据该公司福春经营部副经理张立震介绍,此次安装的燃气表更智能、更安全、更方便、更准确,可对因胶管脱落、破损漏气、长时间忘记关阀、管道压力不足或超压产生的异常情况进行自动判断、报警和关阀,避免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与此同时,监控平台会发送短信告知用户出现安全隐患,并通知工作人员上门勘查和检测。

“我们将为小区1041户管道燃气用户安装更换智能燃气表、自闭阀等装置,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张立震说。

推广安装智能燃气表、燃气报警器、自闭阀、长寿命连接管等装置是我省促进提升燃气安全水平的一项有力举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已安装燃气安全“三件套”1700余万个,其中包括餐饮企业等三类商业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20.6万个,居民用户安装报警器551万个、自闭阀577万个、更换长寿命连接管592万条。同时,安装自动切断式智能燃气表84万个,燃气安全得到有力提升。

秋冬时节,用户门窗关闭,形成密闭空间容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对此,我省要求各地结合燃气安全“百日行动”,进一步开展排查整治“秋冬攻势”,重点检查老旧小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燃气安全情况。持续关注瓶装液化气和餐饮企业,在已有整治的基础上,再抽查30%餐饮企业,检查隐患是否完成整改、报警器是否安装并有效使用、企业是否完成入户安检,对突出问题、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同时,继续推广安装燃气报警器、自闭阀、长寿命连接管等燃气安全“三件套”,今年底居民用户安装自闭阀、使用长寿命连接管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