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辽宁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出台 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将实现全省覆盖 2021年09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气象预报预警能力,我省计划启动葫芦岛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建设,对沈阳、大连、朝阳天气雷达进行双偏振升级,以及建设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制作平台等工程,以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日前,省气象局通报的《辽宁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上述目标。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气象工作将坚持气象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布局创新平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融合,破解全球变暖背景下东北亚天气气候机理及演变规律研究不足、精准化预报预警和智能风格客观化预报技术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面向智慧城市、平安海洋、生态文明等需求的立体化精准化,完善气象观测网络。

“通过5年的建设,我们要基本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明显提升减灾防灾能力,使我省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具体表现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实现全省覆盖,公众满意度达92分以上;四要素及以上自动气象站站点密度每万平方公里不少于120个,全省天气雷达观测无盲区;信息化支撑上,运算能力不低于228万亿次浮点运算每秒,主要观测资料到达桌面时效小于1分钟。

此外,《规划》还突出了服务粮食安全、能源生产、交通强省、海洋气象保障能力,以及乡村振兴、美丽辽宁建设的服务能力。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