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城博会”昨日在沈闭幕 百余企业亮相 7.5万人次观展 2021年05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5月15日,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在沈阳闭幕。2.4万平方米的展厅内,百余家国内重磅企业亮相,在3天时间内吸引约7.5万人次观展,超过历届展会。

作为国内首场以城市更新为主题的展会,本届“城博会”以“绿色、低碳、智慧”为主题,以加快推进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建设为目标,以场景展示、高峰论坛、项目推介、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全产业链展示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打开了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窗口。

展会上,以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为代表的“新基建”尤为引人注目,特别是在建筑机器人、城市智能体这些“黑科技”引导下,广大与会者不仅“零距离”触摸了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家庭,更认识到这种新业态创造新供给的新模式,能够带动有效投资,进一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一轮城市革命,也就是智慧城市的变革,将由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实现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城市运营和治理的精细化、现代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认为,在加快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辽宁应抓住机遇,在破与立中念好“智慧”经,把好“数字”脉搏,探索发展新路径。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目标是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我省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以上,产业发展基础好,更有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的良好先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表示,我省应立足产业和公共设施基础,研究如何更好地满足现代生活需求。“这么大的城市更新量,对建筑产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应牢牢抓住。”

这方面,我省已明确,将立足城市工作研究思考城市更新,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物质环境更新和优化城市结构、提升城市功能、激发创新活力并重的有机更新。“十四五”期间,我省确定了120个城市更新示范项目,计划完成总投资1891亿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