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推进数字化转型 全力服务小微企业 农行辽宁分行强化线上产品和供应链金融创新 2021年04月20日 

核心 提示

近年来,农行辽宁分行依靠科技赋能、转型发展,在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致力于“线下业务做量、线上业务扩户”的经营思路,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推动线上产品和供应链金融创出新天地。2020年末,该行供应链融资业务计划完成率系统内排名全国第四位,获得农业银行总行贺信表彰。今年一季度,该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辖各项贷款增速2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线上产品占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增量超96%,连续第7年完成监管要求和各项小微经营计划。从2019年至今,累计为近5000户小微企业办理纯线上、自助可循环贷款超50亿元。

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农行辽宁分行始终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多次召开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指导各二级分行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各级行“一把手”工程,普惠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全行小微企业客户数由2019年初的800余户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超过5200户,两年来增长的小微客户数是该行从1979年成立以来至2019年间客户总数的5倍多;2019年至今,该行已累计为近5000户小微企业办理纯线上、自助可循环贷款超50亿元。

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农行辽宁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完成与中后台“八大中心”的搭建工作,形成“三农+普惠”双轮驱动,普惠、三农、农户、个贷四个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二级分行参照省分行建立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设置专门团队承担普惠金融工作职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沈阳铁西支行等多家支行设立为“普惠金融专营机构”,这些专营机构将小微线上金融与供应链融资业务作为经营特色与发展重点。落实尽职免责机制,充分调动客户经理开展小微金融业务的积极性。下发《中国农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在省分行及各二级分行成立尽职评价小组,完善业务流程,实现专业运作。

除固定资产贷款外,农行辽宁分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基本上集中在二级分行以下审批,实施“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对资金“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推广普惠金融线上产品

农行辽宁分行明确“瞄准一个方向、锁定两个目标、推广两项重点产品”经营思路,即坚持“线下业务做量、线上业务扩户”,锁定全年工作计划和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客户线上化率两个目标,将“纳税e贷”“抵押e贷”两项产品作为营销重点。

在推广“纳税e贷”产品上,该行积极指导各市行开展“银税互动”等对接活动,召开“百行进万企·银税互动”客户对接大型推介会,100余户优质小微企业参会。同时,多渠道向广大小微企业宣传“纳税e贷”产品,进一步拓宽获客渠道、丰富互动内容、优化普惠金融宣传方式。截至3月末,该行“纳税e贷”签约客户比年初增加2736户,有贷客户余额比年初增加近3.5亿元。在营销推广“抵押e贷”上,该行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梳理目标客户名单,加大营销力度,向客户宣传“抵押e贷”操作便捷、放款快速、推广期利率优惠的特点和优势等内容。截至3月末,“抵押e贷”签约客户比年初增加98户,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26亿元。

农行辽宁分行还通过宣传手册、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报刊等多种形式开展产品宣传推介。农行辽宁分行利用全省网点LED显示屏向广大客户宣传线上和供应链融资产品,同时设计海报、横幅、易拉宝等宣传品下发,扩大小微企业客户的受众面,提升客户认知度。全辖各营业网点都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及摆放易拉宝,各营业网点均设立了咨询台,向应邀前来的企业做耐心细致的解答。辖内各分支机构还通过微银行公众号、微信朋友圈、H5等方式进行宣传,让全行近1.8万员工都成为活动的参与方和宣传者。该行还利用抖音、微信朋友圈、百度APP对“小微e贷”相关产品开展宣传,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了解和熟悉农行的产品与服务。

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快发展

在推广供应链的过程中,农行辽宁分行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贸易等相关产业行业作为营销着力点,优先选择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供应链发展成熟、资金需求较大的建筑、汽车制造、能源、电子设备制造等产业行业;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核心企业、医院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行业。围绕这些行业内龙头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

为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加强金融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在农业银行总行数字化转型总体战略下,农行辽宁分行专门制订出台了《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将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作为促进全行对公业务发展、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为各级行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一行一链”工作设想,即各二级分行要实现“一行一链”;沈阳各城区一级支行要实现“一支行一链”。同时,农行辽宁分行为各二级分行明确了核心企业的准入标准,并确定了以“保理e融”和“e账通”为营销重点的指导思想。农行辽宁分行专门出台普惠金融激励方案,对供应链融资业务给予专项激励并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出台重点业务/产品计价办法和指导意见,对小微线上产品给予专项计价,极大地推动了各行业务办理的积极性;开展供应链融资专项营销活动,在综合评比、工资激励、表彰奖励等方面增加供应链融资业务占比权重,有效保障业务快速发展。各行均比照省行对小微线上业务倾斜资源,完善产品计价和业务考核奖惩机制,加大对线上产品和供应链融资业务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

吴昕丽 张 超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