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4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6.3万户、注册资本6300亿元 推进制度创新 放大溢出效应 2021年04月10日 

本报记者 李 越

创造一批“辽字号”制度创新经验,建设成为提升辽宁发展整体竞争力的“新引擎”,强力推进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运营4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突出辽宁特色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不断积蓄改革开放动能,加强创新能力建设。4年来,共新增注册企业6.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300亿元。新签约落地重大项目256项,其中已建成投产119项。

4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12项制度创新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4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创造了113项改革创新经验,经省政府批准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12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第六批37项改革创新经验中,我省推出的“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进出口商品智慧申报导航服务”“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等5项创新经验入选,入选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各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

在省政府最新推出的46项改革创新经验中,“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平台”“海关‘无感稽查’模式”等创新案例实践效果良好,得到了企业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具备较高的复制推广价值。

(下转第二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