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为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4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掀起丹东“项目年”建设高潮 2021年03月30日 

本报记者 王卢莎

核心提示

3月生机盎然,丹东市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幕徐徐拉开。3月19日,总投资20亿元的东北亚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丹东金洋针织有限公司标准化智造工厂项目、辽丰食品肉鸡全产业链集群项目、兰光服装新建防护用品厂房项目等47个总投资230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掀起了丹东市迈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高潮。

“开工日”当天集中开复工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等各个方面,切实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优化供给结构,推动丹东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项项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批民生保障项目加快建设,一个个绿色产业稳步推进,将加快推进丹东产业培育、基础配套、民生改善,夯实发展基础,集聚发展动能。连日来,全市上下形成聚精会神谋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奋力完成“项目年”目标任务。

吹响开复工号角

好项目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局就冲刺,起步就决战。新的一年,丹东上下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位于丹东市元宝区金山经济开发区的丹东金洋针织有限公司标准化智造工厂项目现场,元宝区全面启动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工作,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擂响元宝“新五区”建设的冲锋战鼓。

连日来,丹东市形成了全市上下真抓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各地项目纷纷开复工,争先抢早。

今年初以来,丹东市以“项目年”为抓手,坚持“投资为上、项目为王”,全市计划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29个,高速度启动、高起点开局、高质效推进。丹东市大力弘扬“干”字精神,激励干事创业,推动丹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3月19日,已有145个项目实现开复工。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丹东市医疗卫生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忙碌施工。该建设项目的成功启动将大大改善丹东地区医疗就诊环境,促进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据悉,项目资金预算8.2亿元。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兼顾门诊、病房和院前急救功能,投入使用后床位将增加至2000张、手术室将增加至29间,可大幅度改善患者就医条件。

丹东市医疗卫生综合楼、丹东市第六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和丹东市第一中学异地新建项目是丹东市重点民生项目、重要民生工程,既关乎城市未来发展大计,又直接影响全市项目建设进展和民生实事落实。丹东各地区、各有关单位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精会神抓落实、争分夺秒抢进度,严格按照既定路径和规定时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为精准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步伐,丹东市委、市政府要求卫生、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厘清理顺工作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拿出“一揽子”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流程,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的“绊脚石”。要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的跟踪督导,把握工程时间节点,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全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

在项目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的同时,丹东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丹东市坚持“项目为王”的同时,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细致抓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已经复工的丹东市垃圾处理场改造建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投入到余热炉区域等主体结构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5.8亿元,日处理垃圾能力可达1500吨。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消防水池基础、封场截洪沟、主场房等施工,计划7月底完成主体工程,10月底前具备焚烧条件,12月底前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余热进行发电,将加快丹东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化进程。

同期开工建设的丹东市十五排水泵站改造项目,填补了区域强排泵站空白,建成后能有效缓解汛期排涝压力。

这些项目是涉及丹东城市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丹东市坚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加强管理,保障项目建成后长期稳定运行,改善周边环境,造福人民群众。

民生惠及千万家,改善民生无止境。一批批民生重大项目的建设、竣工,一项项民心工程保障措施的落实、推进,无一不彰显着丹东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全力把丹东建设成为开放型城市、创新型城市和幸福宜居城市的态度及决心。如今,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百姓安居乐业,一幅幸福祥和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项目建设要用决战的状态实干

发展比高低,归根到底是抓项目。丹东各地抓招商、强动能、补短板、促跨越,面对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凝聚到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项目上,把功夫下在服务企业上。全市上下以争分夺秒、快干实干,以全力以赴的工作热情,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丹东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3月19日,在振安区九连城镇兰光服装公司新建防护用品厂房工地,伴随着机器轰鸣,振安区项目集中开工正式启动。当天,全区有名仕庄园二期B、五龙金矿3000吨选厂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复工,投资总额17.6亿元。

据了解,振安区把2021年继续确定为全区“项目攻坚年”,持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投资至上”的理念,坚持以“发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为导向,增强全区上下抓投资、上项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争先创优”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比跟踪服务的质量、比破解难题的魄力、比项目建设的速度,形成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该区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确保按照节点目标和完成时限逐一落实,坚决打赢项目攻坚战。

与此同时,辽宁辽丰食品肉鸡全产业链集群项目、刘家河镇恒通温泉水镇开发项目、凤城老窖项目、凤城东方红小学城东校区建设项目和城东供热建设项目等也在凤城市同步开工。

年初以来,凤城市牢牢抓住项目发展的“牛鼻子”,坚持“项目为王”,更注重引进高质量的产业项目。

辽宁辽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丹东市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包含一个食品加工工业园区、一个饲料加工园区、三个种鸡养殖孵化园区、66个生态养殖小区、一个40万吨/年的肉品冷链仓储中心,整个产业集群项目投资预算为30.7亿元,园区全部达产将实现年产值60亿元。届时,这里将成为辽东地区最大的肉鸡食品加工基地,成为凤城地区全面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的经济新亮点,并带动形成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

食品加工工业园区项目于2020年3月26日奠基开工,第一期计划投资1.6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2.3亿元。第一期顺利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计划目标,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可试产条件。目前主体一期建设完成90%以上,进入产品及设备调试、人员培训阶段。

全市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发扬“三牛”精神,以“拓荒牛”精神招引储备项目,以“老黄牛”精神扎实推进项目,以“孺子牛”精神服务保障项目,鼓足干劲、奋发有为,以奔跑的姿态前行、以决战的状态实干,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奋力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