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始终保持 大无畏奋斗精神 2021年03月16日 

王琳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接续奋斗者,把大无畏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保持、发扬光大,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实践要求,也是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奋斗就要无所畏惧。毛泽东同志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奋斗,就是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没有懈怠、没有侥幸,唯有无畏向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始终坚守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然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共产党人就是在奋斗中实现理想、在奋斗中百炼成钢的。面对重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踏平坎坷成大道”;面对急难险重,昂首挺肩“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各种挑战,勇毅向前“能破万重困难关”……奋斗就会进入一个新境界、赢得一片新天地。

奋斗就要脚踏实地。奋斗需要“三种牛”精神,需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拼搏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既是奋斗,就要实打实、硬碰硬,尽锐出战、毫不含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蹄疾步稳、勇开新局。唯有脚踏实地,方能善作善成。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好;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当;事再平凡、再琐碎、再枯燥,也毫不嫌弃、绝不烦躁,下狠功夫精益求精。脚踏实地奋斗,永远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必须时时铭刻于心、见之于行。

奋斗就要一如既往。我们从事的事业前无古人、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追求的目标雄伟高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奋斗持久长远、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在这个问题上,懈怠就会停滞不前,停滞就会半途而废。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奋斗是幸福的,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不能长期坚持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因此,我们必须艰苦奋斗、勇毅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