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把美好蓝图变成幸福实景 ——本溪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4日 

本报记者 张海浪  丛焕宇

核心提示

2月20日到21日,省委主要领导到本溪市调研座谈,既对本溪过往工作给予了肯定,更对本溪未来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激发了本溪广大干部群众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决心和信心。

展望“十四五”,聚焦新发展。本溪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三大发展战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美好的蓝图和预期变成本溪人民真实的福祉。

生态立市 优先推进绿色发展

本溪这座老工业城市,从未像今天这样注重生态优势和生态价值。“十四五”期间,本溪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作为鲜明底色,将“全生态”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推进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创新转型,走出一条符合本溪实际的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本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本溪十四五规划》)中,向市民勾画了生态立市战略的实施框架:

建设生态环境样板区。实施蓝天“低碳工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实施碧水“涵养工程”,城市集中饮水水源地达到或超过III类比例达到100%。实施青山“屏障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76.4%。实施净土“绿洲工程”,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治理修复土壤污染。

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区。加强重点产业绿色化升级改造,省级绿色工厂达到50家。支持绿色技术应用推广,建筑节能技术执行率达到100%。加快资源循环利用,支持本钢4.8亿吨尾矿资源化利用,全市固废处置率达到90%。

建设绿色生活先行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打造绿色宜居城市空间,实施城市绿化添点、补线、增面、扩体,全方位修补城市生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建设生态体制改革试验区。加强生态环境立法,完善“1+N”生态立法体系。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建立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落实推进“三线一单”,围绕制定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强化生态环境管控力度。

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先行区。加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按照水源涵养型功能定位,高效发展生态型经济,培育绿色消费,发展旅游业。

规划正在向现实转变。

今年,桓仁满族自治县致力于做大做强中医药、保健食品和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建立全省中医药产业基地和产业发展示范先行区;着力发展以林下山参、冰葡萄、优质米为主的绿色有机农业,建立产业化联合体,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全面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强化天然林保护与修复,保持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始终位于全省前列。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掌镇抓住汤沟生态度假区划归该镇的契机,着力打造全域旅游,以花溪沐温泉度假酒店为龙头的温泉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汤沟云溪七养、云山滑雪场、熙康云舍等项目已部分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辽商会投资2亿元的“半山半岛”精品民宿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本溪市平山区则切实发挥桥北危废处置产业园的显著优势,围绕危险废物处置、环保技术研发、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等环节,实现再生资源利用产业的高度集聚,努力打造成为省级循环经济、环保产业生态示范园区及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中心。

工业强市 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本溪过去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始终是本溪经济发展的支柱,可以说没有工业,就没有本溪。本溪的发展难点在工业、差距在工业,本溪的发展希望、出路也在工业,没有工业的强盛就不会有本溪的兴旺发达。当下的本溪,较之以往赋予了工业强市新的内涵。

在《本溪十四五规划》中,擘画了5年后本溪工业发展的预期目标。

以科技创新催生内生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聚焦钢铁、高端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矿山开采等产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承接地。

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化与本钢集团战略合作,支持本钢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高端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承载区,装备制造业实现年产值200亿元,钢材深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年。改造提升酒业、食品等传统加工业,葡萄酒年产量达到1200吨,啤酒年产能达到30万吨,年工业产值实现10亿元。

深度开发“原字号”。建设国内一流钢铁原材料产业集群,推进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全市年产铁精粉3500万吨,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建设绿色建材产业集群,依托石灰石、石英石和方解石资源,按照绿色化、品牌化方向,推动水泥产业升级、玻璃企业集聚,年实现工业产值175亿元。

培育壮大“新字号”。建设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集群,打造辽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集聚医院及相关企业300户以上,全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00亿元。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围绕矿山、工业、建筑、医疗、特种机器人、高端仪器仪表、轨道交通装备等短板领域,积极谋划高端装备制造,推进节能、环保、清洁能源项目落地投产。

2021年,本溪市将坚定“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理念,围绕钢铁冶金、装备制造、精密铸件等产业集群建设,以项目为载体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小升规”“规升巨”提升工程,引领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壮大企业发展规模,提升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按照“三市四区”总体工作部署,成立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高端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承载区编制规划专班。 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步伐,以数字化为抓手,以“两化”融合为重点,通过提升智能和数字技术赋能,促进工业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快速路。

文旅兴市 擦亮旅游名城名片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有人就意识到旅游业可以成为本溪这个城市一张新的王牌。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旅游景点遍地开花、游览旺季游人如织、土特产品身价倍增,让更多的本溪人意识到,旅游业真的是兴市富民的好产业。

在《本溪十四五规划》中,对旅游业的发展预期既高远,又可行。

建设文旅康养产业群,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山水文化、钢铁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引导推动文化与产业资本融合,建设本溪湖工业遗产博览园等一批特色文旅产业项目,加大文化产品的集聚效应,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

打造全域旅游城市。发挥集山水林泉洞为一体的自然资源优势,擦亮重点景区等国家级旅游品牌,推进花溪沐和回龙湖两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一线穿珠的旅游环线,完成桓仁、本溪两县和南芬区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

打造宜居城区。拓展城市骨架,解决空间压力,高新区、太子河新区新增城市建设用地160公顷。畅通城市路网,解决交通压力。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131条,新建改造桥梁3座,新增停车位1.3万个以上。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精致县城,增强对农村转移人口的吸纳能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特色乡镇17个,建设美丽示范村150个。

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形成畅通无阻的本溪旅游大交通环线。加快建设桓仁古城机场、丹东至通化高速公路、溪田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本桓集高速公路、本宽高速公路等十大交通工程,新建及提级改造铁路200余公里、新建高速公路180公里,新建及改建普通公路400余公里。

今年,本溪将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支持本溪县、南芬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五女山景区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青云山旅游景区和一亩芳华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关门山、大冰沟和枫林谷二期升级改造。加快打造文旅产业特色品牌。发展冰雪经济,促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融合发展。发展温泉旅游,推动云山、天著、康溪、泉世界、花溪沐等温泉景区业态提升。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辽砚风情文化小镇,打造知名特色文化旅游街产品销售集散地。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