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 共和国“种子队” 打出更好成绩 2021年03月03日 

人民日报记者 王金海 胡婧怡

入夜,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油化厂中心控制室仍灯火通明,一派忙碌景象……

辽阳石化公司是上世纪70年代国家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是一家千万吨级的大型炼油基地。由于产能过剩,辽阳石化曾经连续12年亏损,通过调结构、抓创新,2017年一举扭亏为盈。

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阳石化,并亲切地对在场的干部员工说道,“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一以贯之,砥砺前行,作为共和国的‘种子队’,打出更好的成绩!”

两年多来,辽阳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当好“种子队”的目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2020年原油加工量、商品总量、上缴税费比2018年分别增长13.8%、12.2%、32.5%。

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月18日早8点,辽阳石化动力厂职工韩玖成结束了一夜的原料装卸工作……去年,他主动申请从机关岗位调任一线生产车间。“我是工人出身,回到车间感觉很熟悉。”韩玖成说,“公司鼓励到一线,如今每月多挣700多元岗位工资,一年下来倒班补贴也有1万多元。”

辽阳石化建厂近半个世纪,机构偏多、员工总量偏大,业务和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制约着企业发展。企业推进扁平化、专业化管理,改善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培养选拔“80后”中层干部。(下转第三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