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错时上市的大樱桃更金贵 2021年02月26日 

本报记者 狄文君

眼下,正是大棚樱桃管理的关键期。2月24日一大早,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傅博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就来到樱桃大棚,忙着进行生产维护。

“眼前这些樱桃树,去年12月中旬就陆续开花了。为控制上市时间,我们采取全自动温控,让樱桃分时段开花坐果,最早的一批再有一个来月就要采摘了。”质检员庞博说得头头是道。

“牛马年,好种田。今年,大伙儿的收入一定会更上一层楼!”“那是!这几年咱村的大樱桃分期分批上市,1斤卖到了100元。”“现在政策这么好,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啊!”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大棚里热闹起来。

天来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合作社适当延后了大樱桃的成熟期,并采取网上订购兼游客采摘的销售方式,基地樱桃的采摘期可达两个月。

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但近年来,随着傅博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温室樱桃品种逐渐改良,种植技术逐步提高,大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温室大棚由当初的8栋发展到30栋。

“想让大棚樱桃早成熟,必须有适宜的环境和精心的管理。为打好上市时间差,今年,合作社特意引进了一批温控设备,以提高大棚樱桃的经济效益。”庞博说。

天来村曾是个有名的贫困村。2010年,致富能人付宝库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并成立了傅博果业专业合作社,过去的荒山慢慢变成了花果山。目前,全村有270多户村民种植果树,果树面积达8000多亩,果农年收入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依托产业优势,我们建立了果树精准脱贫产业基地,建设了11个百亩观光采摘园,修建了3.7公里生态农业观光路和大口井、蓄水池等果树滴灌设施,使果树产业基础更加扎实,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更强。”付宝库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出台,村里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深挖休闲、观光等特色农业游资源,让樱桃经济成为天来村发展的新支撑。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