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东北抗联在辽宁对敌作战取得辉煌战绩 2021年02月02日 

本报记者 崔振波

“猴石地区抗联密营遗址群发现于2019年,是迄今为止辽宁地区发现的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庞大的抗联密营遗址群,也是历史上杨靖宇将军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开展抗日活动的主要密营地之一。”1月28日,记者在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党史工作部业务部长、副研究员丁美艳的陪同下,走进深山探访抗联遗址。

冬日里的猴石国家森林公园,银装素裹,美不胜收。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向前,前沿哨所、地窨子、营房遗址等60余处单体建筑遗址,分散在近40万平方米的深山中,静静地诉说着当年的革命故事,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当时敌强我弱,为了躲避敌人的侦察,抗联多要隐藏在深山里开展游击斗争,由此修建了很多密营用于居住或疗伤,斗争环境十分艰苦恶劣。抚顺地区现存已知的抗联密营遗址一共有26处。”丁美艳介绍。

1934年春,东北抗日联军进入辽宁地区时,一军是以南满游击队为基础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的建制,杨靖宇任师长兼政委。到1937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已发展到11个军。

“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壮大与英勇斗争,使日本侵略者终日不得安宁,战斗在抚顺地区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一师和三师,在新宾和清原地区到处出击,以灵活的战略战术,有效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伪满政权。”丁美艳介绍,从1936年2月抗联成立到1937年七七事变的一年多时间里,抗联一军一师和三师在抚顺地区先后与日伪军作战50余次,歼敌2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1000余支和其他大量军用物资。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杨靖宇以不断消耗、削弱敌人的有生力量为目的,积小胜为大胜,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灵活实用的游击战术,带领一军转战辽宁东部的清原、新宾、桓仁、本溪、凤城、宽甸、西丰、岫岩等地。在方圆几百里的山区,采取埋伏、夜袭、阻击、突袭、避强攻弱、乘隙向虚等战略战术,与武器装备精良的敌军周旋,历经无数激烈战斗,消灭了大量敌人。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攻打兴京县城、火烧东昌台警察署、激战歪脖子望山、痛歼伪军邵本良、夜袭崔家大院等战斗,令日伪军闻风丧胆。

据不完全统计,1934年到1938年,仅抗联一军一师在本溪地区与日伪军作战就达310余次,歼灭敌军近2000人,缴获各种枪支1500余支,军服300余套,还有其他大量军用物资。东北抗联在辽宁对敌作战取得了辉煌战绩。

抗联征战已成历史,但抗联精神世代传承。

“东北抗联精神在辽宁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时刻鼓舞着我们。重温这段饱含苦难、曲折而又光辉的历程,让我们收获了无限感动和力量。”丁美艳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为主要内容,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为特征,以心系群众、植根群众为初衷,这是东北抗联精神所具有的时代意义。如今,“重走抗联路”红色教育活动正在抚顺蓬勃发展,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