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发挥人民保险力量 护航辽宁全面振兴 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2020年提供风险保障7.8万亿元 2021年01月27日 

核心 提示

2020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在省委、省政府、中国银保监会辽宁监管局、辽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围绕支持“六稳”“六保”政策落地,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发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健康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行业排头兵作用,当好护航经济发展主力军。公司下设14家地市级分公司,152家支公司、157个乡镇三农保险服务部,服务覆盖所有行政区域和乡镇。2020年保费收入超过121亿元,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7.8万亿元,妥善应对辽西旱灾、三次台风等灾害事故,全年处理各类赔案150万件,缴纳各项税费17亿元,支付赔款金额占全省财险业赔款总额的40%,全力支持辽宁经济社会发展。

抗击新冠疫情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辽宁人保财险积极抗击新冠疫情,体现责任担当。公司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为全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医疗救治的35家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保障金额累计5000万元。为辽宁驰援武汉的医疗队、记者团、各市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保险保障。主动融入群防群控大局,聚力支持疫情防控一线,1940名党员冲在前、做表率,把“为党工作、为国经营、为民保险”的人民保险初心写在“请战书”上,体现到全民战“疫”中,协助政府物资采买、便民服务、排查登记、体温测量、防护宣传等工作,体现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考虑疫情对我省企业暂停生产、营运车辆停驶停运等方面的影响,为有需要的法人客户无偿延长保险期限半年到一年不等,增加风险保障近500亿元。为交通运输企业的营运车辆办理保险延期,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支持企业稳定经营。

聚焦脱贫攻坚

倾力支持乡村振兴

辽宁人保财险心系贫困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坚决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统筹推进定点扶贫与保险扶贫,定点帮扶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孤家村7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大力推广产业扶贫、医疗救助等保险扶贫项目,为全省建档立卡和低收入人群共78万人次提供保险保障。对照政府乡村振兴需求,研发地方财政补贴型蔬菜价格保险、蔬菜秧苗保险、扶贫产业收入保险,以及果树、水果、 榛子、能繁母牛及其犊牛、粮油作物降雨量指数及农产品指数保险等一系列产品,保障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保险保障覆盖2051万亩农作物、254万头牲畜,累计为全省149万户农民提供超过395亿元风险保障,解除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撑起保险屏障。

发挥保险天职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辽宁人保财险深刻把握“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为实体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辽宁利民惠民等重大工程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制造强省战略,拓展首台套、新材料保险,为国家级和省级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保险保障33.6亿元;服务“一带一路”,为全省超300家外贸企业提供出口风险保障33亿元;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工程履约类保证险为建筑企业释放工程类保证金近亿元,为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服务重大项目,结合政府“两个万亿”重点项目,主动对接提供金融保险一揽子服务,为经济稳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风险减量管理

融入社会治理体系

辽宁人保财险坚守保险本源、创新产品服务,助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护航企业安全生产,推进保险从“灾后补偿”向“灾前预防”转变、从“风险等量管理”向“风险减量管理”转变,引入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新模式,建设全省安全生产责任险风险防控运营中心,为3400家生产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30亿元。服务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发展绿色保险,为全省近百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8亿元。服务食品安全,为近3000家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1亿元。探索电梯保险新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多安全价值。深化“警保联动”,拓展警保合作范围,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大电动车交通管理力度,推进社会协同共治,累计服务8.3万人次。

拓展健康服务

满足多元化医保需求

辽宁人保财险坚持金融惠民导向,对接健康辽宁战略,积极融入医保体系建设,构建“政策+商业+普惠”全方位服务的保障链条,累计承办各类政策性医疗保险覆盖近千万人,赔付支出近4亿元,完善一站式结算服务,为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诊疗支持,为加速构建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社会保障体系贡献了人民保险力量。在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围绕群众关心的“病有所医”等操心事、烦心事,为客户免费提供“7×24小时在线问诊”“视频医生”、专家二次诊疗等特别增值服务。推出普惠型医疗保险补充产品,让百姓花小钱办大事,几十元保费带来百万元的医疗保险保障,已经开展试点,将逐步推开,惠及更多百姓。

升级经营模式

保险服务更有温度

辽宁人保财险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支撑,努力构建与时代变化相适应的高质量服务体系,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着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完善“辽宁人保财险”公众号、推广中国人保APP,搭建95518一站式客服平台,全力推进数字化运营,有效提升客户体验。制订2021年“温暖工程”服务升级行动方案,聚焦“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和“卓越保险战略”,站在客户或服务对象角度,进一步升级内外服务模式、标准,用真诚和专业传递温暖。持续推动承保线上化、理赔数字化、服务信息化,为保险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温暖的服务体验。

2021年,辽宁人保财险将坚守“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积极主动围绕“六稳”“六保”,增加创新供给,在“抗疫情”“稳预期”方面发挥功能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保险力量。

刘 潇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