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推出主题展 “云端”重现国际友人的抗战义举 2021年01月26日 

本报记者 杨 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近日推出“忆辉煌史诗 赞初心不渝——抗日战争中的国际友人”线上展览。观众关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线上观展。此展讴歌了国际友人为中国抗日战争作出的特殊贡献,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本次展览从众多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中,选取亨利·诺尔曼·白求恩、克莱尔·李·陈纳德、约翰·拉贝、路易·艾黎等20名代表性人物的英雄事迹,以文字和图片方式进行呈现。

在第五单元中,记者在照片上看到“初到中国的白求恩”“从延安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参加救治八路军伤员工作的白求恩”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胸外科专家。1938年1月,随加美医疗队来到中国,3月到达延安,6月奔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全身心投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1939年11月,在带伤为伤员进行手术时受到病毒感染,经医治无效病逝。延安各界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挽词,后写下《纪念白求恩》一文。2009年白求恩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为了纪念白求恩,在河北唐县修建了白求恩墓。

第十一单元中讲述了“飞虎将军”克莱尔·李·陈纳德的故事。13幅照片中有陈纳德在“‘飞虎队’司令部办公的情景”“陈纳德在昆明向‘飞虎队’飞行员布置战斗任务” “陈纳德与陈香梅结婚时在上海寓所合影”等。陈纳德是美国飞行员,“飞虎队”创建人、指挥官。1936年来中国帮助训练中国空军。1937年退役后再次应邀来华,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和武汉会战。1938年去昆明筹办航空学校,训练中国飞行员。1940年应中国政府要求回美国筹组空军志愿队。1941年7月率队返回中国。美国志愿队在滇缅战场作战100余次,击落击毁敌机294架,成为令日军闻风丧胆、广受赞誉的“飞虎队”,其赢得“飞虎将军”美称。

在第十七单元,记者看到了被世人尊称为“中国的辛德勒”的约翰·拉贝——“拉贝全家福”“拉贝故居”“拉贝与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部分成员在一起”“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的拉贝墓碑”等照片。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组建起“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0万中国百姓的生命。其撰写的《拉贝日记》,真实记录了日军暴行。1938年回到德国后,他发表演讲继续揭露日军在南京的暴行。1997年,他的墓碑由柏林搬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保存。

在第十六单元中,我们记住了一位新西兰人——路易·艾黎。路易·艾黎1927年来到中国。1938年和斯诺夫妇等发起筹建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两次到延安,为供应战时军需民用、特别是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游击战争作出重要贡献。1982年,被北京市政府授予 “荣誉市民”称号。记者在照片上看到了“为支援抗战,艾黎在中国倡办工业合作事业”“艾黎在西北地区建立的一个药棉纱布生产合作社”“艾黎在给‘工合’学校学生讲解内燃机原理”等。

展览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场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抵抗外敌侵略的正义之战。中国抗战得到了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广泛同情与大力支持,许多国际友人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有的作为新闻记者到前线采访、宣传,有的参加医疗队在战场上救死扶伤,有的参加抗战中的各项建设,有的直接参加抗日武装斗争……让我们共同缅怀那些为正义而战的国际友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