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收获“幸福花” 过个幸福年 2021年01月20日 

本报记者  王卢莎

1月18日,在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变电村的杜鹃花种植基地,一座座花棚内温暖如春,五颜六色的杜鹃花争奇斗艳。元旦至春节是杜鹃花的销售旺季,花农们正忙着收获“幸福花”,准备过个幸福年。

杜鹃花是丹东市市花,丹东盆景杜鹃更是名扬全国。“全国杜鹃看丹东,丹东杜鹃看变电。”这是变电村村民中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变电村土壤肥沃,水质适合花木培植,发展杜鹃花种植已有20多年历史。目前,变电村的杜鹃花基地面积达500余亩,有杜鹃花大棚230栋,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占全村农业总收入的75%。全村有杜鹃花种植户220户,从业人员1280人,年人均收入达2.2万元。

村民丛丽芹家有两个暖棚,种植了“四季红”“蝶恋”“玉麒麟”等品种的杜鹃花。“刚接到一个大订单,明天就给外地客商发货。”丛丽芹边给杜鹃花打包装边高兴地说。村民张玉春自打学会使用微信,不但在线上将自家的杜鹃花销售到全国各地,还通过网络平台帮助其他花农销售杜鹃花。

变电村党委书记林生告诉记者,全村种植的杜鹃花有数十个品种,主要销往山东、天津、北京等地,种植杜鹃花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