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省气象台首次发布 精细化降雪预报 2021年01月15日 

本报讯 雪降到哪块片区?什么时间起止?主降雪什么时段……针对1月14日至15日的本轮降雪天气过程,辽宁省气象台首次发布精细化降雪预报。

据介绍,为提高我省气象现代化水平,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省气象局针对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展开研究。目前,我省已建成1605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平均站网密度达到9.6公里;建成63个全球定位系统气象观测站、4个雾霾天气探空观测站等。同时,还建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辽宁数据与应用中心和11个应用分中心、风云卫星接收站,实现高分卫星、风云卫星数据接收与业务应用,为气象预报精细化能力提升奠定了基础。

此前,我省已完善了精细到县和乡镇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业务系统,使暴雨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而此次实施降雪精准化预报,有助于为各地政府防御部署、公众生产生活等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保障。

马东雷 本报记者 胡海林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