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朝阳城区结束地下水供水历史 2020年12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吴镝报道 “听说辽西北供水马上就要到居民家了,真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对于朝阳市民来说,实施辽西北供水工程,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心城区供水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朝阳水资源短缺问题,实现城市供水由地下水到地表水的彻底转变,而且对于改善水质、遏制河道沙化、恢复河流生态、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朝阳市自来水公司有4座水源、23眼取水井,设计日供水能力为17.9万立方米,供水户数28.8万户,供水面积49平方公里。随着辽西北供水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4座水厂的23眼地下水井将陆续填埋封闭,朝阳城区地下水供水的历史将正式结束。

为全力做好水源承接工作,朝阳市自来水公司承担了辽西北供水工程的配套工程建设,包括净水厂工程和配水管网工程两部分。配套项目的建成,不仅提高了朝阳的整体供水能力、完善了城区管网功能、改善了城市供水水质,还有效解决了朝阳市城区供水短缺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供水需求。已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的中涝净水厂位于龙城区西大营子镇中涝村,日供水能力达10万立方米,管网配套工程铺设管线16.85公里;燕都净水厂位于双塔区他拉皋镇铁匠营子村,日供水能力达11万立方米,两座净水厂累计完成投资约3.8亿元。净水厂采用新的水处理工艺,通过原水预氧化、机械混合,再经过折板絮凝池、斜管沉淀池、V形滤池的层层过滤和消毒杀菌,供往千家万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