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辽宁大学“三个率先”打造铸魂育人思政课 用好课堂主渠道 理论与现实“零距离” 2020年12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课堂上,学生们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发表观点:“从李子柒现象看如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课间休息,学生们主动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好看的剧目等。

这是辽宁大学一堂思政课的场景,在这样生动的氛围中,学生们用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现实问题,力争让理论与现实“零距离”;老师也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关注的内容,及时交流引导。

近年来,辽宁大学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全省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运用多样教学资源率先开设“四史”课程,率先实现思政课网络课程全覆盖,以“三个率先”打造铸魂育人思政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思政课“活”起来、“热”起来。

辽宁大学为本科生全面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设定为必修课程,并编写了教学大纲;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组织优势教育资源,组建13个课题组,与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开展集体备课。充分运用我省党史资料、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等教学资源开设“四史”课程。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专题式教学法、社会实践教学法等,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

打造网络思政“金课”。今年,辽宁大学实现思政课在线课程全覆盖,发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示范作用,在“高校帮”和“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展示,实现了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思政课程依托虚拟仿真技术倾力打造“坚定道路自信,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课程,以全新技术视角呈现红军长征历程,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

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作为思政课教学示范高校,辽宁大学涌现多位国家级优秀思政课名师,目前拥有3支教育部优秀教学和科研团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此外,辽宁大学还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承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高质量培养思政高层次人才。学校遴选入学成绩优秀学生和优秀辅导员纳入专项计划培养,选配骨干教师担当指导教师,为其特别定制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思政课教学助教实习和社会实践研修环节。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