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小小的改变 大大的方便 2020年12月23日 

(上接第一版)

打破多年惯例,大刀阔斧推进改革,需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极大的勇气。在辽阳市公安局一楼大厅,“没有旁观者,人人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横幅格外醒目,下面的承诺签名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干警的签名;同样,在新成立的营商环境督导攻坚大队的作战墙上,通过各种方式梳理的200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清单清晰在列。大队负责人尚尔丰告诉记者,通过对问题的逐一跟踪、销号整改,现已完成177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我们公安机关来说,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一个细节上的完善,对百姓而言都是很大的事情。”辽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兴业表示,清单中的问题很多带有普遍性,但无论什么原因,辽阳市公安局都下定决心彻底为群众将这些问题解决掉。

围着群众转 追着方便跑

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一项项审批事项改革,彰显责任和担当。

一切围着群众转,一切追着方便跑。

公安部门的交管、治安、出入境、户籍身份证等都是群众和企业高频办理的业务,也是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最直接的窗口。辽阳市公安局通过整合资源、简政放权、主动服务,41项治安户籍审批业务全链条下放到派出所,取消审批证明材料10项,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将一个个派出所和办事大厅打造成百姓身边的“为民服务站”。

“全科警察”一窗一次办。“我这一个人、一个窗口、一台电脑都能办。”在白塔区行政审批大厅,“全科警察”董凡熙告诉记者,辽阳市公安局已经将有审批权限的车驾管、出入境等业务整合集中到一个系统中,在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上打破了公安的警种界限,避免了群众在多个窗口奔波。

“极简审批”群众就近办。除了功能整合,辽阳市公安局还扩充基层派出所受理和审批权限,把能下放到派出所的审批业务全链条下放到基层派出所,上级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许多以前需要报分局、市局审批的事项,如今在派出所就能办理完结,实现了群众“就近办、一次办”。

特殊业务找准痛点创新办。“我现在终于有户口和身份证啦!”12月22日,弓长岭区的王梓熙高兴地对记者说。原来,王梓熙因出生证明丢失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一直没有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弓长岭分局安平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富兰说,出生证明是办理户口的要件,之前,政策瓶颈卡死了王梓熙这类人的落户路。容缺受理政策落地后,派出所在王梓熙提供的疫苗接种卡基础上,通过走访其居住地邻居、其父亲工作单位等办法,确认了她的身份信息,很快为她办理了户口。

围绕企业延伸触角服务靠前办。辽阳市公安局积极打造企业门口的服务站,立足“员工节省一秒钟、企业增效一分钱”的服务理念,试点打造行政审批派驻辽化公司综合窗口,推出了定制服务、前置服务、集群服务、延伸服务、保障服务“五服一体”新举措,实施延时办、定点办、代理办,真正让企业员工办事不出厂区、不离岗位。

为方便百姓办事,辽阳市公安局还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免费降费。先后出台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六减六增”实施意见》《为企业松绑减负29项服务新举措》一系列政策举措,7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32项市级运行权力全链条下放至县区局,即办件达到90项,推动落实两批次减免收费项目9项。

保障企业权益 维护社会公平

“忠诚、为民、拼搏、奉献”是辽阳市广大公安干警的精神追求。让百姓办事方便,保障合法者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是他们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和担当。

辽阳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员参与,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治理的“风险点”,紧紧抓住破解难题的“关键点”,把防范、打击、整治、管理、服务等工作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

积极帮助化解企业矛盾,解决企业发展问题。辽阳市公安局仅用一个月时间,便成功解决了辽阳市中天集团与辽阳市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历时8年之久、悬而未决的遗留办公楼、厂房拆迁问题,让两家企业感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真心帮助企业,维护企业利益的决心。

严打涉企犯罪,保护合法经营。辽阳市一家知名企业受困于一笔4000万元贷款担保,连本带息近亿元的担保责任几乎压垮了这个企业。辽阳市公安局在排查中了解情况后,全面梳理案情,掌握充分证据,以涉嫌诈骗罪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使企业摆脱羁绊,轻装上阵。企业董事长感慨地说:“这就是公安机关对营商环境最好的保护!”

严打行业违法犯罪,维护市场公平正义。辽阳市公安局本着“办结一起案件、吃透一个行业”理念,深挖经济领域共性犯罪行为。辽阳市经侦支队支队长刘娜告诉记者:“一些违法企业的行为导致同行业守法企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对营商环境的极大破坏。”对此,辽阳市公安局加大科技投入,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的数据模型和采取新手段,发现全国某行业中有多家企业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根据这一情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相继破获一批同类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